原标题:长沙市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执法服务座谈会召开 35家单位签署“楼市公约”

  长沙晚报讯 临近春节,长沙楼市将迎来大批返乡置业者。昨日下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局、市价格监督检查局组织召开长沙市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执法服务座谈会。会上,35家房企和中介机构的相关负责人签署了“控房价、防泡沫、防风险”承诺书,并表示将自觉维护长沙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履行各项应尽的义务,促进长沙楼市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2016年11月份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家住建部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市委、市政府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七条措施落实到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局联合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全力开展全市房地产秩序专项整治执法大检查。截至1月18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局共检查房地产项目355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77份、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份。通过与市价格监督检查局的联合执法,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捂盘惜售、违规销售等不正当经营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昨日的座谈会上,华远华中心、北辰三角洲、和顺洋湖壹号等项目负责人踊跃发言,表示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以实际行动支持专项整治行动,促进长沙楼市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大家的共识。

  记者了解到,该份承诺书包含了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不通过捏造或者散布涨价信息等方式炒作与哄抬房价、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不得进行预售或变相收取定金、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明码标价、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等七项约定。

  “春节期间我们将继续做好全市房地产秩序专项整治执法大检查,铁腕执法,重点打击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捂盘惜售、违规预售等不正当经营行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涉嫌违规又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项目,将进行立案处罚和曝光,做到约谈一批、整改一批、曝光一批、处罚一批,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沙晚报 记者 林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