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湖南讯 2017年湖南省两会即将圆满结束,1月18日晚,新浪湖南“聚焦2017湖南省两会”访谈间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省两会“幕后工作者”之一,来自省两会的新闻记者、红网新闻中心副主任陈海波,他从记录和观察者的角度,和我们分享了此次省两会的一些幕后故事。

  作为一名省两会的新闻工作者,陈海波表示,最大的感受就是本次省两会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增多了、加重了,“可以说这次的省两会,是一届互联网+的省两会”。

  首先,两会的所有驻地都设有电子图书馆,参会的代表委员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就能够拿到非常全的两会的资料,节省了印刷成本,非常环保。另外,在湖南人大网和湖南政协云APP,代表委员可以很方便的通过网络来收集民意、发表意见,甚至通过网络来履行职责。

  “今年所有参与两会报道的媒体,传统媒体也好,新媒体也好,大家都在想办法创新、想办法接地气,特别是移动端的创新,包括红网第一次利用VR视频报道来报道省两会。”陈海波说,通过VR和全景图,让所有网友都能手机,在任何地方体验到两会现场,了解到会议到底怎么开,代表委员到底怎么做,“人人都可以体验当代表委员,参加省两会”。

  从去年开始,手机视频直播火爆网络,此次两会,同样也开启了手机视频直播。对此,陈海波表示,这也是媒体将“比较深比较复杂的两会内容”变得直观、接地气的一个新尝试,因为可能对于普通的网友来说,其实对两会的会场等还是很陌生的,现在可以直接全程看到会议的进行,听到现场发言的声音,无形中就拉近了距离,让两会变得更加透明和贴近。另一个将“比较深比较复杂的两会内容”变得直观、接地气的尝试是,使用网络语言将“干货”快速、简洁地送达给网友,包括以“一图读懂”、“两会报告中和你有关的”等等方式。

夜深了,记者黎鑫还在写稿,桌子上,是一摞方便面。 摄影汤红辉 来源:红网夜深了,记者黎鑫还在写稿,桌子上,是一摞方便面。 摄影汤红辉 来源:红网
委员驻地酒店,红网记者汤红辉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写稿。摄影肖懿  来源:委员驻地酒店,记者汤红辉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写稿。摄影肖懿

  作为记者,陈海波也跟我们描述了“两会新闻记者的一天”:早上六点起床,一面关注头一天各大媒体报道找网络热点和网友关注点,一面对照当天会议议程确定一天的采访行程。七八点就赶到会场布机位、提前沟通采访人员,所有会议都全程在场全程记录,会议结束约采访、写稿。一位负责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记者,凌晨3点多还在工作,他的桌上堆着一摞方便面;委员驻地酒店,一位记者深夜边工作边照顾几岁的孩子……

  关于2017年,作为媒体工作者的陈海波也说出了自己的愿望,希望通过记者的努力,能让网友切实、及时获得他们想要的资讯,为网友提供更便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