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军)昨日,记者从省高警局获悉,1月17日8时至18日8时,共有43124辆车经小塘收费站走京港澳高速从广东进入湖南,有36247辆车经南风坳收费站走二广高速从广东进入湖南。今年春运最明显的变化之一是二广高速成为北上车辆的新宠。

  2016年12月31日,常(德)安(化)高速正式全线通车,标志着由北至南贯穿湖南省中部地区的二广高速湖南段584.6公里全线通车,成为湘西北、湘中地区与珠三角联系便捷的高速大通道。今年春运期间,这一作用凸显了出来。

  高速交警表示,虽然二广高速车流量与京港澳高速相差不大,但京港澳高速上大货车多,且速度也不快,对高速公路小车通行速度影响较大。而二广高速上大货车少,超过90%以上车辆为小车,因此比较畅通。据了解,二广高速湖南段途经永州、邵阳、娄底、益阳、常德5市,连接厦蓉高速、泉南高速、沪昆高速、娄怀高速、长张高速、杭瑞高速。走二广高速从广州北到常德,比走京港澳高速节省两个多小时车程。

  高速交警提醒,二广高速全线坡道较多,特别是永州段多为山区路段,隧道较多,开车时一定要控制好车速,不要疲劳驾驶;进入隧道前要开启车灯,减速慢行。值得注意的是,二广高速娄底段白马服务区至常德段临澧服务区之间没有加油站,北上的司机一定要在邵阳服务区之前保证燃油充足,不然只能下高速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