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湖南讯 “作为一名曾经的病人,我能更多的看到医生的状态,也更能理解患者的心情。”1月14日,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抗癌明星张炬在接受新浪湖南“聚焦2017湖南省两会”的访谈中说。一直以来,关注医患关系者,多是医疗系统的专家、学者,少有以“患者”身份关注的。但正是源于这一身份,让张炬更清楚的知道,调和医患关系,并不是简单的侧重“医”或侧重“患”,就能解决的。

  “我也是曾经是一位患者,但在我和家人、医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非常幸运的康复了。”2005年,张炬被告知患上肺癌,医生给他下的结论是“活不过6个月”。得知这一晴天霹雳后,张炬没有绝望,而是坚持与死神抗争。几个月、几年后,他的身体逐渐好起来,乐观和毅力最终赶走了死神。这几年里,他竭尽全力用自己的经历激励癌症患者,并持续关注着医患矛盾问题。

  张炬认为,导致医患矛盾的原因有三个,一是我们医疗体制改革没有完全到位。第二个是药价问题,我们一直在讲药品零差价,但是老百姓没感受到,或者说又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把价格给抬高了。第三是患者观念上的问题,认为花钱购买了医疗服务,也应该是一分钱一分货,交了钱住了院,就必须得包治好。但其实,医院是治病的,不一定是救命的。正是由于部分患者过度“迷信”医院和医生,一旦治疗结果事与愿违,就产生矛盾。

  对此,张炬认为应该针对上述原因逐个解决,首先要进一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改善医疗资源过度集中等问题。然后要真真正正让老百姓感受到药价的降低。最后,就是要转变观念,医生和患者应该是一种利益共同体,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他们共同的敌人是疾病,而不是相互为“敌”。

  张炬还提到,其实他自己在治病的过程中,也切实的感受到医院温情的一幕也很多,包括刚下手术台的医生太困了,穿着手术服睡着了;还有刚做完手术,在空手术台上吃盒饭……所以他认为,一方面医患矛盾确确实实存在,但另一方面也有非常好、非常良性的医患关系存在。

  作为人大代表,张炬说,除了关注医患关系,还把目光聚焦到了更多方面,包括留守儿童、贫困人员等等,在他看来,无论是医生患者还是留守儿童等,都是基层群众、都是需要聚焦关注的弱势群体。最后,他还非常高兴地说到“今天上午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民生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这是一个很好的目标,也是我2017年的一个期许”。

新浪湖南特别策划 “聚焦2017湖南省两会”新浪湖南特别策划 “聚焦2017湖南省两会”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湖南:聚焦2017湖南两会,今天来到我们新浪湖南访谈间的是张炬代表,你好!

  张炬:你好。

  新浪湖南:今年在两会上有没有准备建议呢?

  张炬:有准备,有准备。去年我关注的是医患关系,今年是涉及到其他的领域。

  新浪湖南:医患关系

  张炬:对。

  新浪湖南:能简单说一下吗?

  张炬:我当时建议,鉴于这几年医患矛盾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出现这种情况,究竟是什么原因?医生说有医生的道理,患者说有患者的道理,最后就出现了个别的医闹事件,严重影响了医院的正常秩序,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在思考,第一,医患关系为什么会紧张,第二个,紧张的医患关系,怎样才能缓解。

  新浪湖南:近两年,让您印象最深的医患矛盾事件是哪一件?

  张炬:每年都有,今年,就前一段时间,湘潭中心医院24小时之内,两起伤医事件,致使一位护士腹中的胎儿受到影响,当时社会上反应很大

  新浪湖南:作为人大代表,您一直在关注和思考如何改善医患关系,能跟我们谈您的感想吗?

  张炬:其实我自己就是一个患者,十多年来,我每年都要到医院去,所以感受特别深,一方面,医院方、甚至从国家层面不断在强调医生的医德教育啊,同时也一直在进行医疗体制改革,另一方面,老百姓还是感觉,看病越来越难,越来越贵,而且好像医生的医德下降正是这种两方不对等的趋势,让我思考医患矛盾产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第一是我们医疗提质改革没有完全到位所以我们现在还在强调要进一步推动医疗提质的改革包括改善医疗资源过度集中等问题第二个是药品价格我们讲药品零差价但是老百姓没感受到或者说又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把价格给抬高了

  第三个就是我们很多的患者观念上的问题就觉得我到了三甲医院交了钱住了院必须得好但其实医院是治病的不一定是救命的正是由于过度迷信医院、“迷信医生一旦治疗结果事与愿违,就导致了矛盾的产生。

  新浪湖南:很多人觉得,关注医患矛盾更多的是医疗体系相关的人很少有患者,您作为少见的关心这一问题的“患者”怎么看?

  张炬:我基本上认同这种说法,因为患者从来都不只来源于一个行业或一个群体,大家在身份上没有认同,所以就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医生不一样,医生群体都是在同一个医院或同一个系统,他们的相互认同感很强第二个来讲,发生医闹事件或医患关系紧张的时候,受伤害的,可能更多的是医生一方,所以他们之间就会形成某一种同盟,所以他们来关心这个事情就是很正常的

  作为一名患者,我之所以关注这个问题,首先是我自己到医院去过很多次,第二我觉得这现在已经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而不仅仅只是医疗系统相关的人。

  新浪湖南:有很多网友在新浪微博上提出现在的伤医的成本太低了,您觉得呢

  张炬:是的。比如说有位患者,在医院对医务人员打两个耳光,你还真不能把他怎么样,报警之后可能也就是治安处罚,所以交给公安去处理,是最后一道防线所以我之前就建议,是否能设置第三方的这种医患关系调处中心。

  新浪湖南:在改善医患关系的路上,您认为应该侧重呢,还是侧重

  张炬:两者都要兼顾,这不单只是个医和患哪一个方面的问题,医患关系啊,他不像到商店去买东西,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它还包含着“购买服务”,所以就有患者说付了钱,住了院,医院就要什么都包,还要包治好医患关系他应该是一种共同体系的关键,或者叫利益共同体。我经常有时候说,医生和患者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他共同的敌人是疾病,而不是相互为“敌”

  新浪湖南:在医患关系中,也有温情脉脉的一幕,您印象最深的有

  张炬:媒体上有很多的报道比如在手术台的医生,穿着手术服睡着了,太困了刚做完手术,在空手术台上吃盒饭……包括我自己在治病的过程中,也切实的感受到医院其实温情的一幕有很多,所以我是感觉到医患关系的紧张不像我们有时候想象的那么严重。不过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也应该要引起重视。

  新浪湖南:除了关注医患关系,你还关注哪些问题?

  张炬:我是从事教会工作的包括我个人的信仰个人的身份,让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关注和重视弱势群体比较多,比如农民工进城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和医疗问题,还有农村的留守儿童  和留守老人也会特别关注一些。

  新浪湖南:作为人大代表2017年您有什么期许

  张炬:今天上午,我听了我们省长的工作报告,我觉得他已经提出了一个很好的目标包括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更加新鲜的空气我觉得这个话说起来好像很轻但是落实起来很重我尤其高兴的看到我们湖南的未来几年仍然把湘江的治理等民生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所以我的期许就是希望能多关注民生关注基层的老百姓这个期许其实也实现了。

  新浪湖南:那么作为普通人,你的2017年的愿望是什么呢?

  张炬:2017年的愿望作为个人来讲希望家人平平安安作为公民来讲希望世界是和平的希望我们居住的城市更加干净、安全往后把平平淡淡的日子过好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新浪湖南:非常感谢您接受新浪网的采访祝您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