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月8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蒋丹)今天是“三九”第一天。“三九”的到来,预示着寒冷的进一步升级。新一周,冷空气将不断分股南下,给湖南带来雨水和降温。隆冬本色即将显现,但若想看到雪的身影还为时尚早。因为本周全省主要以降雨为主,仅在11日晚至12日凌晨,湘西北局部可能出现短暂小范围雨夹雪。

  这几天气温虽然略低,但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对大多数人来说,应该是宁愿选择这种寒冷而清冽的冬天吧。新一周将越来越冷,提醒大家注意保暖的同时,也不要抱怨冷空气,毕竟冷空气是驱霾的主要“功臣”啊。此外,“数九寒天,冷在三九”,冬天是“藏养”的季节,大家日常生活节奏最好放慢些,在运动方面,可选择节奏较慢的项目;作息方面,应“早卧晚起、以待日光”;长时间伏在室内,要注意多喝水、多保湿,并注意勤通风。 

  省气象台预计,9日白天,大部地区降雨间歇,以多云天气为主;9日晚至12日,省内降雨发展,其中11日湘中以南有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同时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4至6摄氏度,11日最低气温将降至3至5摄氏度,11日晚至12日凌晨,湘西北局部可能会出现雨夹雪天气,但持续时间较短,强度较弱;13日降水强度明显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