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是中国旅游界的一个孤本、特例,20年里迅速蹿红,甚至成为国际旅游热点。迅猛发展同时,地处湘西的张家界也成为媒体关注热点 ,游客满意度还不时出点问题,作为地地道道张家界本地人,全国两会代表,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国军先生直面问题,提出打造“升级版张家界”。在新浪网、新浪湖南的两会访谈中,朱国军也是妙语连珠,诸如“汉族在张家界是少数民族”,“打造十字架高铁”等风趣 形象的语言在对话中不时闪现。

 

两会议案 解决张家界交通和扶贫问题

 

本届两会,朱国军的关注点和议案就是关于张家界的扶贫和交通问题,“而要解决贫困问题交通必须先行”。张家界目前的交通状况已经具备一定基础,但是还不够。张家界的目标,第一,把张家界建设成为武陵山片区旅游交通枢纽城市。第二,要拉通张家界到宜昌的高速公路 。第三,拉通张家界到宜昌的高速铁路。

 

“为什么要打通这几条路呢?张家界在武陵山扶贫这个片区处于一个中心和要害的位置,如果说我们来的最快的是旅游扶贫的话,那么张家界就应该是武陵山片区旅游的龙头。

 

第一,把张家界机场建设成为全国的干线机场。有了干线机场,整个武陵山片区的支线机场就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第二,宜昌到张家界的高铁,如果建成之后就会形成高铁的一个十字架。张家界高铁从无到有在2018年就能实现!”

 

两个梦想:打造升级版张家界

 

张家界有少数民族32个,主要是土家族、苗族、白族。“汉族不是少数民族,但是汉族在张家界是少数民族”。同时张家界又是一个比较边远的地区,很多都是革命老区,经济比较落后。所以,这次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我们的升级主要是体现在实现两个梦,一个是旅游胜地梦,到2020年。第二个是全面小康梦,跟国家一起能够不掉队,全面实现小康。这样我们就希望武陵山片区不拖国家实现小康的后腿,同时我们也希望张家界在全面小康这方面为武陵山片区做出一些贡献。

 

升级难点:“早上9点就买不到票了”

 

此次新浪网两会访谈的主题就是升级中国,与张家界的升级版可谓不谋而合。但是升级谈何容易,都是在根子上发现解决问题。朱国军举了一个例子,春节张家界旅游旺季,堵到什么程度,“高速堵了几十公里,都成停车场了,排队买票都难买到票,258的票被黄牛党炒到 800,早上9点就买不到票。”

 

所以,朱国军表示,难点攻坚,除了交通,就是公共服务问题。 “我们正在建设公共服务的大数据的平台,怎么样更加方便游客,让他感受到他到哪里去,需要什么信息,他随时能够看到、能够查到,在这方面我们正在建智慧旅游城市,解决这个问题。这其实就是解决了游客体验问题。

 

再就是张家界怎么样跟游客和谐相处,除了解决人的素质问题,也创新的搞了“旅游速裁法庭”这些机制,万一游客跟旅行社或者是跟当地的客栈发生矛盾,我们在旅游区建立旅游速裁法庭,而且我们这次又建立了单独的旅游警察,效果非常好。我们这边出现什么投诉,我们会马上人到位,处理也要到位。”

 

升级重点:旅游不仅仅是走马观花

 

朱国军对升级的另一个着眼点,是解决单纯的走马观花式旅游。“整个旅游要向上升级,还体现在我们旅游的拓展,不是过去的一种观光式,我们向休闲、度假、体验、养老、会展这些方面新的业态方面拓展。我们现在正在搞的,像体验式的旅游,我们打算在周边建15个特色小镇,这样让更多的人能够体验小镇的小资风情。准备搞全域的特色旅游,整个张家界都在布局全域旅游。同时我们准备建成国家级的旅 游示范区,我们现在很多都走在全国旅游的前列,像我们正在搞游客满意的星级评定标准,国家旅游局正在向国家准备申报国家标准,以张家界为基础等等这些方面,我们全方位地打造一个旅游的升级版。

 

景点单一化的问题也要解决。大家都冲着武陵源核心景区,但其实我们拥有丰富的旅游产品,让人到张家界之后体验到更多的旅游产品。 像文艺演出,我们“天门狐仙、魅力湘西”这两台节目,在世界上是非常有影响的,我们现在还在做一些世界之最的项目,像张家界大峡谷 的世界最长、世界最高的玻璃桥,将在今年的5月对外开放。这次它对外征集桥的名字,有12万人参加,最后确定这12万人终生上桥免费。”

 

互联网+ :期待与新浪的合作

 

20年来,张家界可以说是一个创新的先锋,在旅游产品开发、旅游推销方面都拿出一系列经典操作。今天,在迎接互联网大潮方面,张家界能否成功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呢?“我们这边也是正在研究,而且有些方面我们已经开始实施。”朱国军表示,“我刚才说的智慧城市 、智慧景区,实际上就是互联网的一个连接,我们现在正在搞的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景区管理这方面,现在我们又在搞特色小城镇的建设 。现在做得比较好的,我们现在有几个方面:第一,我们搞了一城通,到张家界之后有一个卡,到全城都刷卡。像我们的门票,也是互联网上可以购票。像客栈、酒店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订。我们现在还在把互联网进一步延伸,进行大数据的一些搞法,像利用互联网的一些终端, 微博微信微电影,我们也希望跟新浪合作,也建立一些互联网方面的对外宣传促销的东西,效果非常好。像张家界现在,全世界都能打开电脑实时看到张家界现在景区的状况,我们在景区安装了摄像头,你任何时间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能实时看到此时此刻的张家界”

 

 

全国两会代表,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国军在访谈现场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升级中国2016全国两会访谈。今天来到这里的是全国两会代表张家界市人大主任朱国军,请朱主任向大家问好。

 

朱国军:新浪网的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今天可以从两会议案开始。今年两会您关注哪些热点?您的议案是什么?

 

朱国军:我特别关注的是扶贫和交通。因为张家界处在武陵山扶贫攻艰的示范区,要解决贫困问题交通必须先行。所以,我这次带来的建议主要是解决这个片区的交通问题。张家界目前的交通状况应该说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一个是有一个4D级的级场,现在已经开通,国内外的航线57条。第二,我们现在有高速公路,从长沙到张家界,从张家界到重庆,都是全程高速。第三,铁路。铁路现在仅仅是一条70年代建成的货运、客运混合用的铁路,速度不高。其它的山区路面现在都还比较差。

 

主持人:您解决交通问题议案的内容和思路是什么?

 

朱国军:我这次带来的建议案大概是三件:第一,想把张家界建设成为武陵山片区旅游交通枢纽城市。第二,要拉通张家界到宜昌的高速公路。第三,拉通张家界到宜昌的高速铁路。

 

为什么要打通这几条路呢?

 

张家界在武陵山扶贫这个片区处于一个中心和要害的位置,如果说我们来的最快的是旅游扶贫的话,那么张家界就应该是武陵山片区旅游的龙头。解决旅游问题,交通必须先行。张家界现在已经有了一个交通基础,如果说我们能够把这几条高铁、高速、机场再进一步改善,我们就有了很好的基础。

 

我这次主要是想解决几个问题呢?

 

第一,把张家界机场建设成为全国的干线机场。有了干线机场,整个武陵山片区的支线机场就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因为张家界现在的机场,一个是4D,航线比较多,现在直通国外的,最近国务院又批准张家界机场的落地签证,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第二,宜昌到张家界的高铁,如果建成之后就会形成一个十字架的高铁,这样就会形成高铁的一个十字架。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开建黔张常高铁,黔江到张家界到常德,再延伸到长沙,这是一条已经开工的。2016年打算开工的是张家界、吉水、怀化,这样跟沪昆高铁就连通了。如果这两条高铁开通,再加上张家界到宜昌,张家界到桂林的高速,开通之后张家界的旅游交通枢纽就基本形成。

 

主持人:现在张家界没有高铁?

 

朱国军:没有高铁,只有刚刚开建的一条。2018年建成通车。

 

主持人:这次两会,除了在交通方面提出了这样一个议案。还有别的方面的吗?

 

朱国军:主要是考虑旅游交通的发展,带动的重要意义是解决武陵山片区的扶贫问题。这次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我们的升级主要是体现在实现两个梦。一个是旅游胜地梦,第二个是全面小康梦,跟国家一起能够不掉队,全面实现小康。这样我们就希望武陵山片区不拖国家实现小康的后腿,同时我们也希望张家界在全面小康这方面为武陵山片区做出一些贡献。

 

主持人:在全国网友甚至全世界的网友心目中,张家界都是一个很有名的旅游胜地,像阿凡达拍摄,很多国外的网友都知道。但是您刚才讲到的两个问题,交通问题、扶贫问题,或者交通是要解决扶贫问题,您能大概介绍一下张家界在这些问题上目前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情况吗?

 

朱国军:张家界一个是扶贫问题,张家界是武陵山片区的扶贫攻坚示范区。同时张家界两个区、两个县,一个是国家级贫困县桑植县,是贺龙元帅的故乡。另外三个,两个区一个县是省级贫困县,应该说都是贫困地区。同时张家界也是一个老区,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就在张家界桑植县的刘家河,湘鄂川黔省会所在地,当年红二方面军26军团活动的地方,也是在张家界,它的省会就是在我们现在的永定区,也是贺龙元帅的故乡。所以,它是一个老革命根据地。第三,它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地区。现在据去年的统计,张家界有少数民族32个,主要是土家族、苗族、白族,还有一些汉族,汉族不是少数民族,但是汉族在张家界是少数民族。同时张家界又是一个比较边远的地区,是跟重庆、贵州、湖北三省市交界,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所以,为什么张家界把它搞起来,对武陵山片区的扶贫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它的扶贫问题。交通我已经介绍了,它的地理位置和现在的状况,应该说有了一个好的基础。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了张家界的升级版。其实也是契合了我们现在国家发展的一个主旋律。您能讲讲张家界升级版的一个具体内涵吗?

 

朱国军:真正张家界的“提质升级”是体现在两个梦想上,一个是全面小康梦,一个是旅游胜地梦。两个梦想的实现,我们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说要实现全面小康梦,首先我们必须甩掉贫困的帽子。现在我们有一个计划,就是在2019年全面甩掉贫困县、区的帽子,全面退出贫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全面精准脱贫,这是一个。

 

第二,整个旅游要向上升级。旅游的升级主要是要建成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达到这个旅游胜地是有很多指标的,比如说我们要提高市民素质,要让我们的市民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文明接待、文明服务,提高我们接待的水平。再一个,景区、景点的安全、救援,包括大数据的信息传输,比如说我们现在在景区准备建全覆盖的wifi,景区每一个地方建立方便的紧急救援系统。在我们城市,正在建的是智慧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政府的服务也正在智能化,这样更加方便。

 

提质还体现在我们旅游的拓展,不是过去的一种观光式,我们向休闲、度假、体验、养老、会展这些方面新的业态方面拓展。我们现在正在搞的,像体验式的旅游,我们打算在周边建15个特色小镇,这样让更多的人能够体验小镇的小资风情。准备搞全域的特色旅游,整个张家界都在布局全域旅游。同时我们准备建成国家级的旅游示范区,我们现在很多都走在全国旅游的前列,像我们正在搞游客满意的星级评定标准,国家旅游局正在向国家准备申报国家标准,以张家界为基础等等这些方面,我们全方位地打造一个旅游的升级版。

 

主持人:刚才描述了一下我们未来张家界其实要全方位升级的蓝图。我想更具体地来问,我们知道张家界整个旅游的发展,它应该是比较迅速发展起来,因为和像黄山、五岳不太一样,它是自古就有这样的景区。在快速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不用讳言,其实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您觉得张家界旅游现在最难解决的或者是要升级的难点问题在哪里?

 

朱国军:张家界旅游升级的难点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交通问题。交通的集散是非常困难的,现在张家界机场远远不够,我们现在新改造之后,能够容纳500万人。但是现在我们的航班还不太正常,到冬季有些城市就没有了,旺季很多。再一个,到张家界之后,有的要赶时间,要上飞机,那有的只能从长沙走,这是一个交通制约。因为张家界的地理位置离大城市比较远,主要是长途的交通问题至关重要,这是一个问题。铁路的票有时候很不够,高铁是势在必行,高速也是这个问题,到旺季的时候,像今年春节,我们那条高速基本上堵了几十公里,都变成停车场了,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公共服务的问题。我们有一些公共服务的大数据平台,怎么样更加方便游客,让他感受到他到哪里去,需要什么信息,他随时能够看到、能够查到,在这方面我们正在建智慧旅游城市,解决这个问题。像哪个地方会排队,张家界排队是比较严重的。像天门山,今年春节到早上9点多钟就停止卖票,甚至出现了旅游门票的黄牛党。天门山本身的票价包括索道,只有258元,春节期间有的炒到800元。我们现在公共服务就是要解决好这些问题,让他什么时间到哪个点比较合适,这是第二个问题。

 

主持人:我要打断一下,您刚刚讲早上9点钟买不到票,这是春节期间?

 

朱国军:春节期间。凌晨三点就在那儿排队买票。

 

主持人:其实会给那些游客的体验非常不好。

 

朱国军:是。

 

主持人:这是一个难题。

 

朱国军:但是我们疏导得比较好,基本上没有什么投诉,像黄牛党,我们已经抓了17个,马上就抓。我们张家界只要有投诉,就当场投诉。有的人坐飞机走了,该退还的钱我们都打电话要退回去。

 

主持人:您刚才讲的这两点,我们从游客是能体验到这两点的,第一是交通堵,外面堵。到了张家界,也堵,排队也买不着票。这确实是一个很迫切要解决的难点问题。还有什么其它的难点问题?

 

朱国军:再一个问题,景点单一化的问题我们要解决。大家都冲着武陵源核心景区,我们现在就是要丰富旅游的产品,让人到张家界之后体验到更多的旅游产品。像文艺演出,我们天门狐仙、魅力湘西这两台节目,在世界上是非常有影响的,在我们国家也非常有影响。所以,让他们晚上有地方去,更体验到张家界文化旅游的盛况。我们今年正月十五还搞了元宵会,几十万人上街,也是搞得非常火,在全国特别有影响,中央新闻联播也播了,这是丰富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产品,我们现在还在做一些世界之最的项目,像张家界大峡谷的世界最长、世界最高的玻璃桥,将在今年的5月对外开放。这次它对外征集桥的名字,有12万人参加,最后确定这12万人终身上桥免费。同时张家界还有很多世界第一,像百龙天梯也是世界第一。丰富旅游产品是很重要的一块。

 

再就是张家界怎么样跟游客和谐相处,这一块我们也正在下功夫,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现在旅行社跟游客的矛盾全国都很多,我们上次也处理了好几起在张家界。

 

主持人:我想打断一下,这其实是我们对张家界不是那么了解,我们看新闻也经常会看到,从您的角度来讲应该是比较头疼负面的一些新闻。这个问题有办法来解决吗?

 

朱国军:有办法。一个是预防。我们对游客的预警系统要把它建立起来,有多少人来,来自什么方面,我们的接待设施够不够?不够我们要及时地进行疏导,或者是分时旅游。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我们在全国率先搞了旅游速裁法庭,就是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依法办事。万一游客跟旅行社或者是跟当地的客栈发生矛盾,我们在旅游区建立旅游速裁法庭,而且我们这次又建立了单独的旅游警察。

 

这个词我不知道是我以前孤陋寡闻以前没有听到,还是张家界独有的?

 

朱国军:这是我们比较独有的。

 

主持人:全国其它景区有吗?

 

朱国军:旅游警察好像在三亚还是哪里有过,我们这里也搞了,速裁法庭我们是最新搞的,效果非常好的。我们这边出现什么投诉,我们会马上人到位,处理也要到位。

 

主持人:您刚刚其实讲的是升级中国、升级张家界里面您的一些要遇到的难题,和大概的一些方案。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整个这些年中国的变化是很大的,或者说时代的变化很大,互联网对我们提出了时代挑战。在张家界来讲,其实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应对互联网的挑战,或者利用互联网的工具,我们在讲互联网思维,这方面您有没有您的一些思考?

 

朱国军:我们这边也是正在研究,而且有些方面我们正在开始实施。我刚才说的智慧城市、智慧景区,实际上就是互联网的一个连接,我们现在正在搞的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景区管理这方面,现在我们又在搞特色小城镇的建设,跟互联网联系。现在做得比较好的有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搞了一城通,到张家界之后有一个卡,到全城都刷卡。像我们的门票,也是互联网上可以购票。像客栈、酒店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订。我们现在还在把互联网进一步延伸,进行大数据的一些搞法,像利用互联网的一些终端,微博、微信、微电影、自媒体,有一个自媒体联盟,我们也希望跟新浪合作,也建立一些互联网方面的对外宣传促销的东西,效果非常好。像张家界现在,全世界都能打开电脑实时看到张家界现在景区的状况,我们在景区安装了十几个摄像头,我上次去西班牙,当场打开给他们看现在的状况。

 

主持人:朱主任是哪里人?

 

朱国军:我是张家界当地人。

 

主持人:您就是土生土长的张家界人。

 

朱国军:是。

 

主持人:在您小时候张家界整个旅游的知名度应该不如现在?

 

朱国军:张家界是一个贫困地区,原来武陵源这一片那个时候派购粮、派购猪,武陵源也一片全部免除的,因为太贫困了。当时我记得它的人均收入是98块钱,很少很少,基本上老百姓家里面特别困难,这是70年代。后来是1983年发现张家界,然后慢慢就开始开发,1988年我们是经国务院批准才建立张家界的地级市,当时还叫大庸市,通过旅游的发展,变化是太大了,现在张家界景区这一片人均收入在全省是领先的,辐射到周边,对周边的带动也特别大。所以,现在人民生活的状态、精神的状态跟原来完全不一样,现在景区70、80岁的老太太还会说外语,很时尚。你到张家界的店里,很多人都会说韩语,因为韩国人来的多,每年60万人。我们去年入境的人数是334万。

 

主持人:他们占60万。

 

朱国军:他们占60万。

 

主持人:韩国人特别喜欢张家界。

 

朱国军:变化很大,人们的精神状态、生活状态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张家界其实真的是中国很特殊的旅游案例,经过几十年迅速的发展,刚才我们也没有回避问题,也出现了一些发展中的问题,但是张家界整个旅游发展过程中真的创新应该是非常突出,张家界发展到今天,有了二十年之后,升级张家界,我今天听到了这样一个概念或者是方向,其实我们也很期待在朱主任您的工作和努力之下,张家界未来的创新、升级能够更好地去实现。谢谢朱主任今天接受我们的访谈。

 

朱国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