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习总书记来到湖南代表团专门探讨了供给侧改革,我们认为,也许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就是为供给侧改革提供的一个很好的范例。”3月8日,科力远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做客新浪网和新浪湖南两会演播室,在他看来,创新不足是中国供给侧存在的问题,而共享经济模式,或许就是供给侧改革的一把钥匙。

 

据钟发平介绍,在汽车领域,科力远连同吉利、长城等公司一起尝试组建了一个产业链的整合平台。“它不同于一般的行业协会和联盟,而是一个股份制公司”。“集中了电池做得最好的,发动机做得最好的,整车做得好的,变速箱做得好的公司,集成起来来联合创新。我们这个平台会让全中国的整车厂共享。甚至对全世界开放。”这就是共享经济的模式。

 

钟发平认为共享经济的关键在于牵头人和规则设计。“一开始是李书福和我谋划这个事,李书福很有胸怀,因为这个平台牵头人不能由做整车的去做,很容易一碗水端不平,而只能由我们做动力总成来做。”“规则设计则是关键,要透明,要一碗水端平。利益扯不清,关系理不顺,这个事就做不好。”

 

在钟发平认为,供给侧改革要解决的问题,关键在于中国创新不足。而解决创新不足的问题,除了个体之外,还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而中国汽车人的共享经济平台建设,就是一个有益的创新和尝试。

 

全国人大代表 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在访谈现场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这里是《升级中国》2016全国两会访谈,今天的两会代表是科力远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先生,您好。

 

钟发平:您好。

 

主持人:听说您这次是很特别的一种方式来到北京的?

 

钟发平:是的。

 

主持人:能介绍一下吗?

 

钟发平:我是三届人大代表了,这次是搭载自己的油电混合动力的车,从长沙开到北京来体验真正的绿色出行。

 

主持人:开了多长时间?

 

钟发平:开了15个小时。加了一次油,一箱油传统的汽车跑500公里,这次跑了900公里。

 

主持人:能介绍一下过程中的一些情况吗?一般纯汽油的车要多长时间?

 

钟发平:速度和其他的体验感和传统的燃油车是一样的。加速度、性能、爬坡还要好一些,主要是节能减排。传统是500公里一箱油,我们通过油电混合动力车改造之后跑到900公里左右。大概是40%的节约油。还有一个目标是减排率特别是对PM2.5颗粒物的排放减少80%。

 

主持人:过程中有没有出现一些问题?像充电的问题怎么解决?

 

钟发平:油电混合动力车不需要充电。就是靠回收,只要我们的脚不在油门上的时候,包括踩刹车都可以实现自动回收,储存到小小的电池包,这个包40多公斤,爬坡启动加速时发动机停止工作,由电池来工作,极大的保障了燃油发动机的动力。

 

主持人:我看到您的会提案也和混合动力有关系,能介绍一下吗?

 

钟发平:我向国家有关部委建议,在节能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必须支持油电混合动力产品。这个产品比较难,没有自主的混合动力系统。我们有7、8年的努力,科力远联合吉利一起共同开发,成功把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系统达成了,像吉利今年就要面市了,我为什么从长沙开过来体验一次,也是看看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品质。我们认为完全符合成熟、可靠、稳定、安全,是可以大量推广。

 

刚刚我们也向长安、人力动力这些上市公司和国内核心零部件企业共同发起、共同组建这个平台公司,我们今后会进一步向国家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和整车方向来开发和发展,使得整车厂既成为股东又成为这个平台的客户,这样的联合集成创新来加速我国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进程。

 

 

主持人:我看到您的建议里面,包括媒体曝光里面说,要给混合动力一米阳光,要有国民待遇,怎么来理解这个很有意思的说法呢?

 

钟发平:大家都知道,纯电动汽车现在推广过程当中,肯定是碰到了极大的阻力,甚至是过不去的坎都有可能。第一个你看看现在大部分纯电动汽车现在面临的安全的问题,最近频发,包括涉及到人的生命,电池的寿命开3年严重衰竭。前不久也有骗补的情况出现。

 

为什么国家这么大力支持(纯电动汽车),用纳税人的钱上千亿的补贴,中央和地方,为什么出现了大家非要骗补,就是因为你补的太大了,一辆小小的车,中央拿出6万块钱,有些地方政府还会配套6万,在北上广又不摇号,补贴加起来有20万,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城市居民每到摇号截止日的时候,去年和前年,北京和深圳中到的号,拿到的纯电动的号,老百姓有96%的弃号,只有4%多的老百姓买了。这个问题就存在补贴过程当中,是不是政策部门要深思为什么要出现这个情况。为什么出现骗补,政策该怎么引导。

 

反观油电混合汽车,国家到现在为止几乎没有怎么支持,几乎没有在消费端的支持。按照节能、节油、减排的效果,国家是不是调整到通过效果导向来制定节能的补贴政策,或者是消费者的补贴政策。这样是不是让各种门派,各类技术都竞相绽放,才能极大的释放各种节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技术和整车技术,创出一个百花齐放的技术引领的氛围。

 

以前国家总是认为这个技术好,那个技术不好,我们支持这个技术,不支持那个技术,当今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过不了一两年,你认为新的东西又有突破。我们希望国家在支持新技术的时候,以效果为导向,中签率90%,节能减排达到40%以上的,是不是也有给到优惠,有比例。就不需要纳税人这么多钱做补贴,变化一个规则,极大的推动了产业的发展和创新的驱动。

 

主持人:是不是说可以这样理解,像电动车代表着未来,混合动力车代表着过渡阶段?

 

钟发平:是的。现在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纯电动汽车是最终的。纯电动汽车今后方向是燃类电池汽车,拿市场化比较好的丰田的汽车,也是混合动力的,是电电混合动力。人类汽车动力的终极目标是混合动力,现在的油电混合就会变成电电混合。要有一主一辅两个动力系统混搭,来满足复杂的路况,以达到最大限度的节能减排。

 

主持人:换句话说,像特斯拉代表的电动汽车,时尚先锋这样的感觉,是不是塑造了这样的时尚的感觉,而混合动力,目前是不是在时尚引领方面存在不足,从市场角度看?

 

钟发平:是。汽车工业,这次跟各个部委,中央各个领导汇报的时候也谈到,汽车工业有汽车工业的特点,和这些民用品特别是民用的时尚品,像手机这些产品的设计理念是不一样的。汽车是大工业产品,需要积累和沉淀,第一属性还是车的属性,驾车体验感是第一位的。适度引入一些比较炫的感觉,屏幕等等引进一些时尚的元素,做成互联网的平台也是可以的。最终还是安全,驾驶的方便性。纯电动动不动就要充电了,没电了,充电要5、6个小时,还得到哪地方去找,卖了一个电动汽车给客户,是卖给了客户一个担心、害怕,一个开车的人就是为了方便,现在追加了一个害怕、担心。纯电池汽车的能量密度和功能密度远远没有达到让老百姓放心和安心的系统。

 

主持人:大家很关心环保问题,雾霾问题。像混合动力对于解决雾霾、空气环保这方面作用到底有多大?能不能形象地告诉大家?

 

钟发平:从减少雾霾的角度看,发展混合动力车是非常好的途径。前不久在很多城市推广的时候,油电混合动力巴士,PM2.5的排放减少80%,4台只相当于一台燃油车的PM2.5的排放量。像北京市如果真的有一半的车是油电混合动力的,PM2.5排放控制是非常有效的。

 

我经常这么想,如果哪一天,国家拿出纯电动汽车补贴政策的十分之一给到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或者说不给补贴,给公平的待遇,大家同样一个东西,你摇号,我们也在一个池子里摇号,节能减排按照对环境的贡献一起摇号,我想中签率就会比较高一些,跟传统的车一样的摇号,好多老百姓摇不到。

 

纯电动不摇也能得到,我不买,政府越是给我,你认为好的东西老百姓不要,老百姓愿意买油电混合,但却跟传统的车一样摇不到号。能不能国家尽快调整到平行支持、各种节能减排的汽车,都按照一个标准节能减排的效果来制定游戏规则。拿纯电动汽车十分之一给混合动力车,一米阳光,一片灿烂。所以我希望政府高度重视新的节能减排的技术。不要错失了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这一次转型当中,没有积累和沉淀下来,即便发展成燃料电池电电混合动力的时候,混合动力的技术平台没有做起来,仍然跟现在传统工业汽车一样很尴尬。我们觉得很有可能是起了一个大早,赶了一个晚集。

 

主持人:您觉得这次戏大不大?

 

钟发平:我觉得只要心诚则灵。我们围绕我们国家老百姓特别是城市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为了我们国家的转型升级,持续坚持真理、捍卫真理,天道酬勤。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是全球化的趋势,去年达到250万台,去年全球化纯电动是40多万台,大部分是中国人制造的。

 

为什么中国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是跟全球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背道而驰的,或者说出现了一个非常差异。我想国人是需要深思的,或者政府相关部门是需要深思的。我想骗补的开始调查和处理以及政策进一步调整到正常态的时候,中国节能新能源的路线和发展一定会回到全球化的趋势,就是说以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技术平台的路径为主的正确的科学轨道上来。

 

主持人:我们是湖南的公司,我们的公司代表着中国目前最高水平吧?

 

钟发平:在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平台,应该是代表了我们国家乃至世界上先进水平。

 

主持人:中国跟世界上有没有差距?

 

钟发平:现在应该是跟世界最好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前不久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去年底给变速箱、电控电池进行了一次鉴定,鉴定为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证明了我国核心零部件企业和整车厂以科力远和吉利为代表,我们又联合了长安等国内一批汽车人,共同创新联合创新这个平台,达到了世界先进的水平。现在要做的就是快速进行市场化的推广,希望争取给到纯电动十分之一的政策。我们这个平台会让全中国的整车厂共享。所以习总书记在湖南特别是谈到了供给侧的改革,我们实际上这几年已经向这个方面做了很好的示范。集成创新和联合创新平台下,集中了很多电池做得最好的,发动机做得最好的,整车做的好的,变速箱做得好的公司,集成起来来联合创新。

 

主持人:通过什么机制?

 

钟发平:成立有限责任公司。是公司化运作的。反过来总成平台又分享给整车厂,加速度的创新驱动和引领,如果是单一的企业,或者是单一的个体,要想在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研发确实比较难,化学点燃技术、电极控制技术,变速箱分流技术,不可能每一个都做得很好,但是我们联合创新,就极大的加速了创新的速度,快速产业化。

 

这也是我们在探索的供给侧改革当中非常好的一个方面。让每一个个体的企业,都在创新的平台下,你的创新成果都会在平台上给你应用,施展你的才华。集成后的平台,又给各个整车厂提供动力总成方案,是完全开放分享的。甚至国际一流的企业,我们也欢迎一起共同打造这些平台,这些平台比如说5、6个这些的动力总成平台,但是可以几十款这样的车都供应这5、6个平台,极大的降低了成本,第二了加速了研发的速度,使得快速的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动。这就是我们目前正在进行当中的集成创新、联合创新的尝试。

 

主持人:这样的念头是怎么缘起的?

 

钟发平:我和吉利的董事长李书福先生,他非常有胸怀,变速箱和总控系统是他的,电池和电池管理系统是我们的。当时我们就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能联合集成分享给整个行业,另外再把行业最优秀的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联合起来。加上国家有关部委包括工信部也很支持,这样的创新,真正意义的大联合、大协作,联合和系统集成创新加速了我国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产业的发展。

 

大家都知道,国家暂时没有补贴,我们只有抱团了,最优秀的企业有志于节能减排这个事业,零部件、整车厂我们就抱团联合集成创新,只有这条路,让其他的加速速度和创新速度。这样一来极大的减轻了单一企业在这方面的成本。一个企业生产5万台,同样要摊薄。如果是35万台动用一个平台,极大的降低了开发的成本。我们刚刚做了开工典礼,年产30万台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平台诞生,我们能够共同分享给全行业。

 

主持人:这就是我们说的共享经济,是这个意思。

 

钟发平:是我们共享成果和加速度的推广。

 

主持人:几家联合里面,科力远和吉利是属于产业链不同的环节,像长安跟吉利是不是有一定的竞争的关系?

 

钟发平:因为发动机是他们的,另外,汽油机还是他们的,油电混合也是需要有汽油机,整车技术是不一样的,车型也不一样,市场当中也是各有特色的。

 

主持人:整合,我们想到了袁绍联盟,是很分散的,也有东吴孙权和刘备的联盟是很紧的,这里面的难点怎么去解决?

 

钟发平:难度真的在于谁来牵这个头,我为什么讲李书福老总很有情怀,他愿意分享,但他不愿意牵这个头,因为整车牵头怕一碗水端不平。科力远是做电力电池能量包的,它可以一碗水端平,大家都在这个公平的机制里面。

 

主持人:规则谁来定?

 

钟发平:董事会。

 

主持人:不是牵头人定?

 

钟发平:现在我是公司的董事长,牵头人。中国汽车还是比较零散的状况,核心零部件都是比较弱,我认为联合和集成创新是中国汽车工业未来非常要鼓励的方向。不像国外大的有实力的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能不能国家在中国制造2.5的过程中,能不能打造若干个或者几个几十个这样的产业平台,特别是集成化的产业平台,极大的加速创新的作用,让各门技术在这里绽放。

 

主持人:您认为可以变成一个趋势,可以复制到不同的行业?

 

钟发平:至少中国汽车工业联合创新和集成创新,走深度联合,而不是什么联盟,中国汽车产业有好多联盟,最后联盟下不去了。我们的平台一定是紧密的,利益是共同体,进入一个分享程序。

 

主持人:“分享程序”的缘起和发展国外有没有例子?

 

钟发平:国外也有联盟和这样的紧密和松散的都有。总得看起来,紧密的为好。还有一个国外和国内的背景还不一样,国外都是强强联合,因为都强。通用、博士整车厂都是很强的。国内更应该抱团,组织实质性、紧密性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法人紧紧联系在一起,然后共享。

 

主持人:不是说以后科力远没了,吉利没了,而是说它也存在,但是我们有跨产业链的整合,一个独立的公司?

 

钟发平:是。这个公司都是很清晰的,技术、专利和原来每一个公司的技术和人才,都是完全的通过法人治理完全产权切割到一个平台上来了。就是股东关系,不是我派什么人过去的,这个平台的生命力在于,来源于原来的主题,同时又脱离了原来的主题,进入了共享、分享的经济。

 

主持人:您认为分享经济和共享经济是今年两会主题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吗?

 

钟发平:是的。我们经常谈怎么破解每个行业的供给侧的改革,确实我们的供给出了问题,严重不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

 

严重偏离了需求,是怎么造成的?特别是作为中国制造,那么多年,惯性下来,就是因为创新驱动出了问题,创新驱动我也想改变我的生产供给这侧,我也想改变我的生产,我也想改变我的研发,新的产品。但是,惯性就调不了头。

 

供给侧改革关键要靠企业自身的能力,包括技术创新能力,面对市场需求的速度调整的能力和改变的能力,单一个体是没有这个能力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这些企业都过分的粗放式的发展,很少走内深发展之路,创新发展一直是很少的,某一个产品当中的积累和沉淀是严重不够的,这个时候我们说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一定是创新驱动和引领。但是创新驱动引领又没有能力。

 

在这样特定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人联合起来组建这样的平台,我们确实是抱着想要建立在中国发展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紧密而不是松散的联盟的心态,我认为是今后这样的混合动力技术汽车,一定在我们国家的节能新能源汽车里面是绽放的亮点,达到共享和分享平台技术。

 

主持人:您认为供给侧改革,中国真正的问题和困境在于创新的能力不足?

 

钟发平:是的。

 

主持人: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一个方法是通过机制上的创新,像共享经济这样的模式上、机制上的创新来解决这个问题。

 

钟发平:对。我们在创新过程当中,一个单一的个体,面临需求端的时候,无能为力。

 

主持人:为什么无能为力呢?

 

钟发平:第一个没有系统集成化的平台引领它。没有终端或者是次终端的系统总成平台来引领它的创新。一个一个散点组织不起来,现在我们的综合系统集成平台能够把这些串起来。

 

主持人:是因为个体创新能力不足?我们重新嫁接形成了更多的可能性。

 

钟发平:是的。花小钱办大事,每一个个体的研发和投入共同聚集在这个平台的时候,就把系统集成拉起来了。整车拉起来了,零部件这样的散点就可能了。过去是把点撒下去,没有形成集成平台,就拉动不了创新。所以终端整车厂这里,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感谢钟先生今天来到两会演播室,谢谢您。

 

钟发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