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常德一市民捡的一只似鸭非鸭的“怪物”,到底是啥?

  12月14日晚8时许,汉寿人黄先生拨打常德晚报新闻热线称,他当晚饭后散步途中捡到了一只“怪物”:长着和鸭子相似的脚掌,却没有鸭子扁平的嘴巴。他很想知道这究竟是什么物种?

  12月15日,常德晚报(id:changdewanbao)记者看到了黄先生拍的“怪物”图片:它身长约10多厘米,羽毛呈黑灰色,脚趾各具黑色瓣状蹼,嘴巴呈锥状,几乎没有尾巴。黄先生说,这只小动物是他在该县龙阳镇振兴西路上捡到的。

  看到有人靠近,小鸟摇晃着长脖子,发出“咳咳咳”的叫声。黄先生担心它的安全,便将其带回家中。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谭建华告诉常德晚报(id:changdewanbao)记者,从其外观判断,这是一种叫“小鸊鷉(pì tī)”的鸟类,又名王八鸭子,在国内分布广泛。这种鸟不善飞行,但善游泳、潜水,以水生昆虫及其幼虫、鱼、虾等为食,属于省重点保护动物。

  谭建华说,如果这只小鸊鷉没有受伤,建议将其在沅江、西洞庭湿地公园等地放生,这些有水的地方更适合其生长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