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晚,黄兴南路步行街街口,工作人员将黄兴铜像迁回原位。图/记者谢长贵9月28日晚,黄兴南路步行街街口,工作人员将黄兴铜像迁回原位。图/记者谢长贵
2014年5月,黄兴路步行街的黄兴铜像。2014年5月,黄兴路步行街的黄兴铜像。
2014年5月30日,黄兴铜像已搬离。图/记者 华剑 辜鹏博2014年5月30日,黄兴铜像已搬离。图/记者 华剑 辜鹏博

  2004年10月25日,黄兴铜像在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揭幕。雕塑高达7.8米,其中铜像净高5.6米,基座2.2米。黄兴面部表情和蔼,是长沙的地标之一。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黄兴铜像见”,这是长沙人习惯的“接头暗语”。两年多前,因为地铁配套设施建设需要,“黄兴”暂时离开了步行街,这句“暗语”也从人们生活中离开了。

  9月28日晚,“黄兴”(铜像)又回到步行街,并恢复原样,大家又可以“黄兴铜像见”了。

  黄兴铜像迁回

  9月28日晚10点40分,装载着铜像的货车驶入了解放西路,铜像被用红绸紧紧包裹着,一起放在车上的还有四块铜浮雕。

  一座高约2米的水泥基座立在黄兴南路路口的正中间。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基座是后来新建的,之前的基座在铜像拆除之后就被撬掉了。

  “咦,黄兴铜像要回来了!”铜像一出现,不少市民都停下了脚步,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

  当天晚上11点45分,铜像完成归位,重新立在了黄兴南路口。11点52分,铜像上裹着的红绸被揭开,“黄兴”(铜像)在辞别了两年零四个月之后,再次与市民相见。

  当晚,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他们还要将底部与基座进行焊接,再将4块记载有黄兴事迹的铜浮雕分别焊接在基座四周,这样整个迁回焊接的工作才算完成。顺利的话,预计过程将持续四五个小时。

  铜像被重新整修

  2014年5月30日凌晨,由于长沙地铁1号线配套设施施工需要,决定暂时将黄兴铜像迁移保管,防止在施工过程中对铜像造成损坏,施工完成再迁回。长沙华美雕塑有限公司是铜像原施工单位,总经理雷宜莫介绍,当时他们将黄兴铜像迁走,保管在该公司仓库内。

  雷宜莫说,铜像是2002年时生产的,到被迁出时也有近12年时间了,之前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维护,这次正好借机维护修整一下。在黄兴南路步行街口,市民能见到一个近乎全新的黄兴铜像。

  雷宜莫介绍,铜像运送到仓库后,检查发现,铜像内部的钢骨架已经出现了锈蚀,他们花了半个月时间,将钢骨架全部更换掉,更换下来的钢骨架重约1吨。在得知铜像迁回的大概时间后,他们从半年前开始对铜像进行外部的修整,如除锈、化学着色。然后,再将铜像用专业的蜡封闭起来。

  9月28日晚上8点,铜像被装上货车,从宁乡运往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