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敏 禹敏) 9月28日,湖南汨罗,京广铁路南渡桥下,干涸的河床上露出一排排“神秘”木桩,一眼望去十分壮观。专家认定,这些木桩系抗日战争时期,日军输送部队、物资架设的木质浮桥桥墩

  28日下午,记者在现场发现,一组一组的木桩并列在江水和河床之中,高出河床1米余,由直径30至60厘米的圆木集群而成,18根一组,宽度达12米,桥面跨水长度近1公里。由于水流冲刷和空气腐蚀,木桩损毁严重。

  据了解,抗日战争时期,铁路桥、公路桥、木质浮桥是日军运输通道的三种主要方式。位于汨罗江上的这座木质浮桥建于70多年前,是日军运送战争物资的重要通道。

  “由于浮桥建得很低,河床干涸时完全露出水面,涨水时则没于水中。”专家介绍,经过70多年的岁月冲刷,如今已经失去了当初的模样。桥墩剩余的圆木变得越来越少、越来越细、越来越短;靠江水中间的一组桥墩,几乎消失殆尽。汨罗江上拦河坝修筑后,进入枯水季节,“神秘”木桩才露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