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哪3校有望创世界一流大学

目前,湖南有8所高校的32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

这些天里,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曾光明特别开心——9月23日,汤森路透发布最新ESI数据,他带领的环境学科首次进入全球环境与生态学领域ESI前1%,成为湖南大学第8个进入ESI前1%的学科。

这个“ESI前1%”到底有多重要?看看《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就知道了,该方案计划将ESI学科排名纳入“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评价指标。

案例:他曾在校长面前“夸下海口”

今年上半年,曾光明曾在校长面前“夸下海口”,自信今年能进入前1%,没想到半年后就实现了。

9月23日,曾光明自己还没得到排名出来的消息,就已经收到了校长段献忠的祝贺短信,自己上网一看才确认了这事。过去的近10年里,曾光明带领的团队发表的ESI论文收录进环境与生态学领域的共303篇,被引用3354次,平均每篇他引次数达到11多次,远超湖南大学的平均数。

曾光明团队主要的研究方向在污染防治方面,包括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环境系统分析等,还关注湿地修复问题。

角逐:湖南高校的ESI排名如何

近期召开的2016年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研讨班上,省教育厅发布了《征求意见稿》,湖南省的“双一流”大学建设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2020年,将争取3所大学进入国家争创世界一流大学或世界特色大学行列。

《征求意见稿》所附“一流学科与一流大学分类及指标内涵”显示,湖南省拟将“一流学科与一流大学”分为6大类,分别是世界一流大学、世界特色大学、国内一流大学、国内特色大学、国内一流应用学院、国内一流职院。

“世界一流大学”要求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占本校学科数的1/2以上;“世界特色大学”要求ESI全球排名前1%占本校学科数的1/3以上。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在2016年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研讨班上表示,到2020年,湖南将努力使40个左右的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争取3所大学进入国家争创世界一流大学或世界特色大学行列。

根据汤森路透9月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包括在湘高校和省属高校在内,湖南省高校进入全球ESI前1%的学科共有32个。其中,中南大学总数达到11个、湖南大学8个、国防科技大学4个、湘潭大学3个、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各2个、南华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各1个。

湖南大学从事科研管理的工作人员张超(化名)说,从综合实力和目前ESI学科排名来看,湖南的高校中,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最有希望进入国家争创世界一流大学或世界特色大学行列。

声音

应该有更多的指标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仅参考ESI学科排名是不够的,应该有更多的指标。”张超说,湖南师范大学这类人文社科类学科众多的高校,在这个排名中就会很吃亏,因为ESI涵盖的22个领域中,仅有一项社会科学总论跟他们众多人文社科相关;而一些有优秀医学院的高校则占优势,ESI涵盖的跟医学相关的学科有7个。

张超认为,评价一所学校是否优秀,还应该参考学校的学生质量、科研成果、师资队伍等,类似QS世界大学排名、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指标体系就值得参考。例如有多少毕业生获得诺贝尔奖、沃尔夫奖;在国际和一个区域内进行大范围的声誉调查等等,“一定不能自己玩自己的,要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来。”

解释

什么是ESI?

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汤森路透WebofScience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潇湘晨报 记者 范典 实习生 蒋曼娇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