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4).jpg

  身份证要进入“刷脸时代”了!9月22日,记者从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获悉,目前公安部研发出与实体身份证唯一对应的“身份证网上副本”,有了“网上身份证”,以后住酒店、证券开户等需要刷身份证的都可以直接刷脸。

  刷脸认证“我就是我” 网上办事更安全可靠

  研制网上身份证的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利用“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技术,为各个应用层实现在互联网上的“实名+实人+实证”的真实身 份认证,多因子认证技术在保护公民隐私信息的同时,能够解决“我就是我”的问题,有效的解决市民实名认证、人证合一的问题,让市民在网上办事变得更加可 靠、安全。

  “网上身份证”不存身份信息 避免曝光泄漏

  目前,人们手持的居民二代身份证存储了许多重要信息,如果不小心弄丢,又没有及时挂失,很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冒用身份,拿去做违法的事。“身份证网上副本”的研发初衷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

  据介绍,和居民身份证不同的是,“网上身份证”不存储用户身份信息,有效避免了被网络运营商有意无意地曝光或泄露。每个人可以在网上生成一本终身唯一编号 的“身份证网上副本”,而在特制的读取装置上,“网上副本”能被读取出来,以供核实市民身份。有了这张身份证网上副本后,今后办理一些实名认证业务时即可 “刷脸”,不用再携带实体身份证了。

  人像、指纹集于一身 身份信息不在云端存储

  据了解,今年5月,福建省厦门市成为全国首个居民身份证网上应用落地城市。全市建立起统一身份实名认证体系,已有近70万用户实现了统一实名认证,体系中 增加“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认证技术,居民需申请一次“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即可在将来做到全国范围使用,既权威又方便。

  “只要将身份证和终端机相连,后者自动采集身份证信息进行比对,再设置8位数的密码,身份证网上副本就可以生成。”据介绍,身份证网上副本还可以增加居民的人像、指纹信息等。而且,所有的居民个人信息将只存储在终端,不会存储在云端,提高了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