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骄人成绩,图为浏阳市永安镇湾里屋场。浏阳市委宣传部供图。浏阳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骄人成绩,图为浏阳市永安镇湾里屋场。浏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沙县、浏阳市进军‘全国五强’和‘全国十强’的愿景一定会变为现实!”

  新浪网:我们最近看到两条新闻:一是浏阳新目标:进军全国十强;二是长沙县计划五年内挺进全国五强。长沙的县域经济发展来势喜人,对此您怎么看?

  易炼红:在长沙推进转型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长沙的县域经济展示出很强的实力、活力、竞争力,有一种你追我赶、龙腾虎跃的发展态势。长沙所辖的三个县(市)长沙县、 浏阳市、宁乡县,都形成了“千亿级”的经济总量,都进入了全国百强县前四十名的方阵,其长沙县、浏阳市排名分列第8位和第28位。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是引人注目的“长沙现象”。

  为什么长沙的县域经济发展快、活力足呢?我想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得益于优势转化。三个县(市)都在长沙的都市圈,都在省会1小时经济圈。近年来,随着交通融城、产业融城的加快,区位、交通、资源优势能够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发展胜势,能够更大范围地集聚发展要素、 形成发展势能。二是得益于园区支撑。三个县(市)均有国家级、省级园区,浏阳市、宁乡县还有国家级经开区与省级高新区的“双子星座”,走出了一条强产业园区、强县域经济的发展之路。三是得益于项目建设。大型工业项目向郊区集聚,是发展规律所在。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近年来都布局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如上海大众、蓝思科技、格力电器等,而且招商引资的后发优势都很明显。

  长沙县和浏阳市分别提出要进军“全国五强”和“全国十强”,是有基础、有条件的,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其中,长沙县是国际空港城所在地,是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核心部位,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上后劲十足。浏阳市过去是革命老区、边远山区,但如今已是省会副中心、湘赣边城市中心,浏阳还有谭嗣同那样一种“我自横刀向天笑”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不甘人后。我相信,只要把优势放大、把产业做强,长沙县、浏阳市进军“全国五强”和“全国十强”的愿景一定会变为现实。

  (新浪网 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