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8月23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赵明 通讯员 彭孟强)8月21日,湘潭县河口镇一名老人自称被儿子遗弃。可民警联系家人时,听到的却是另一种说法。

  21日10时许,河口镇居民发现了一位70来岁的老人,交谈后发现是迷路了。河口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询问老人身份。“我姓郑,77岁了,我要回河口,我崽不要我了。”老人的一句话,引人心酸。

  经查询,郑师傅确实是河口镇本地人。民警把他送回家,大儿媳很错愕,“你不是到满崽屋里住吗?”大儿媳告诉民警,老人和小儿子关系紧张,小儿子试图缓和父子关系,加之在易俗河县城刚买了新房子,装修好就接父亲过去享福了。

  大儿媳弄不明白,父子间到底发生过什么。民警打电话通知小儿子小郑,他更是连问几次:“我爸回河口了?”

  民警不放心,让小郑到派出所走一趟。还在上班的小郑马上请假到了河口,“我真的没遗弃他呢。”小郑说,自己很小就离家闯荡,和父亲沟通少导致两人关系很僵。如今小郑试图修复父子关系,于是在一个月前把父亲接到易俗河,想让老人家“进城”过好日子。

  只是小郑忽略了父亲的病情,老人患上老年痴呆症已有几年,平时偶有忘事的毛病,这些都被小郑看成“自然衰老现象”。21日上午,他出门上班时,父亲一同出门说去散步,这是老人家每天的习惯,小郑没放在心上。

  大儿媳推测,老人可能在路上痴呆症发作,只记得回河口老家的路,所以步行往老家方向走,结果半路又忘了路,这才引得居民报警。

  大儿子和大儿媳向警方证实,小郑对父亲很好,绝没有遗弃父亲,“老人家糊涂了,刚吃过饭转眼就说饿了。可能只记得以前跟老弟交恶,赌气说老弟不要他了。”

  民警征求老人意见,跟大儿子住河口还是继续跟小儿子回易俗河,意识已经恢复的老人笑着说跟小儿子走,“他如今对我蛮好,易俗河也漂亮。”民警叮嘱小郑,今后多注意父亲的病情,如有条件,在老人外出时尽量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