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年城市经济竞逐:长沙重庆领跑 东莞温州大减速

  经济学家张五常曾说过,中国经济奇迹的奥秘在于地区间的经济竞争,正是这样的激烈竞争造就了中国经济的奇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对过去十年33个主要城市经济总量增长变化的比较,为读者揭示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面貌及其背后的结构变化。数据显示,过去十年,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其中长沙、重庆领跑。

  长沙、重庆靠工业领跑

  2005年,我国GDP达到18.2万亿元,2015年这一数据是67.67万亿元,十年间增长了271%。从主要城市的增速来看,高于这一平均水平的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必须指出的是,由于在2011年“三分巢湖”后,合肥进一步做大。因此合肥的数据不具备可比性。不过,合肥仍然是过去十年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之 一。例如,2006年合肥经济总量在全国仅位列第56位,但到2010年,合肥已上升至全国第38位。2011年三分巢湖后,合肥仍继续高速发展。

  在除合肥外的其他33个重点城市中,长沙以460%的增幅位居榜首。过去这些年,长沙主打产业装备制造业、文化产业、医药、汽车等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以装备制造业为例,近年来长沙涌现出了三一重工、中联、山河智能等在国内响当当的装备制造企业。由于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进行的大规模基建投资计划,大多用于铁路、公路及机场等的建设,长沙的很多产业正是满足了这种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需要。

  长沙之后,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以412%的增速位居第二。作为一个经济总量大市,重庆能取得这样的增速实属不易。与长沙一样,重庆经济高速 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来自工业。今年上半年,在全国工业经济下行情况下,重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2%,较全国高4.2个百 分点。

  这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34个保持了增长,占87.2%。在“6+1”支柱行业中,汽车、电子、装备、化医、消费品、材料和能源等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0.1%、21.6%、11.1%、9.4%、7.4%、5.7%和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