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8月1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陈春风)昨日上午9时18分,身披红绸的“先锋号”盾构机在长沙地铁3号线湘龙站左线钻地始发,开始其向西掘进的征程,这标志着3号线一期工程星沙段全面进入盾构施工阶段。目前地铁3号线全线已有6台盾构机同时掘进,预计2018年通车。

  此次盾构始发的湘龙站是3号线一期工程进入星沙后的第一个车站,目前该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轨道交通3号线14标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主要承 担月湖公园北站-湘龙站-星沙站区间的施工任务,其中湘龙站-星沙站区间将下穿武广高铁浏阳河隧道和京港澳高速,是3号线风险控制中的两个重大风险点。

  “这将是国内地铁施工过程中,首次下穿武广高铁浏阳河隧道,施工难度非常大。”中铁二十五局长沙地铁3号线项目部副经理邹世涛介绍。

  3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快速串联起星沙与主城区,同时有效缓解城区南北向交通压力,引导城市向西南、东北方向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