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4日讯(记者 钱娟)“又是一年挂果时,香榧树现三代同树、花果同枝景象。”提起香榧树,响当当的美名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宁乡县黄材镇月山村第一书记张政斌通过新闻热线 96333致电本报,呼吁关注村里的野生香榧树群落。近日,记者翻山越岭走进这个宁乡西部山村探访。

  千年香榧古树传美名

  从黄材镇出发,一路向西驱车近20公里走进月山村,这里被群山环绕。放眼望去,大大小小的山头上,密布着2800余株珍贵的野生香榧树。沿着清澈见底的 潺潺溪流向山头探寻,千年香榧林就隐匿在深山之中。一路上,到处是郁郁葱葱的香榧树,抬头细看,挺拔的树干,细叶婆娑,一粒粒椭圆形的果子青翠欲滴。这里 幼龄榧树生机勃发,壮年榧树雄壮挺拔,老龄榧树傲然挺立。

  “香榧树素有‘造福子孙树’的美誉,是国家二级保护树种。”张政斌告诉记 者,香榧树在我国古代称柀榧子,汉秦时《尔雅》开始记载,三国时魏人吴晋著《神龙本草经》首先记载其药用价值,唐代《本草拾遗》开始记载其食用价值,北宋 时香榧果已作为珍品出现在士大夫餐桌上。宋代文学家苏轼曾写下“彼美玉山果,餐为金盘实;瘴雾脱蛮溪,清樽奉佳客”等脍炙人口的佳句,千古传诵。

  三代同树花果同枝成奇观

  张政斌告诉记者,山里分布着2800多株野生香榧树,其中已建档立卡的香榧古树有771株,树龄均在百年以上。

  “年龄最大的一株树龄在千年以上,需六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合抱住。”月山村山多地少,林地占比达68%以上。“香榧树群落在1990年前后首次被人发 现,如此大的香榧群落在中南地区尚属首例。”张政斌介绍,月山村属于典型的山区,植被繁茂,林荫蔽日,海拔在200米以上,原始森林覆盖率70%以上。

  “香榧一代果实从开花到成熟,需经历三个年头,每年5月左右,花期正旺,同时有几代果实在树上生长发育,出现三代同树、花果同枝奇观。”张政斌介绍,香榧树是造船、建筑、家具等的上好用材,因盛产香榧树,黄材镇得名“黄材”。

  观赏路径

  从宁乡县城出发,沿金洲大道、二环南路行驶,进入省道S209抵达横市镇,后转入县道X211,抵目的地月山村,全程约67公里。

  古树名片

  香榧树属红豆杉科,常绿乔木,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也是世界稀有干果之一,香榧果炒熟后松脆可口,有特殊香味,种仁油是上好的食用油料。香榧子可供药用,有止咳、润肺、消痔、驱蛔虫等功效;香榧果的假种皮可提炼香榧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