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6月27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汤喜春)当前,我省防汛抗灾进入关键阶段,湘中以北地区将迎来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省防指今天召 开防汛抗灾视频会商会,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省防指要求,强化防汛抗灾督查,狠抓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凡是因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 产损失的,必须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6月27日至29日,湘西北、湘北地区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大到暴雨;7月1日至4日,湘西、湘北雨势再度加强,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两次强降雨过程,均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会商分析,即将到来的两轮强降雨过程,基本覆盖湘中以北地区,跨越湖区和山丘区,防御范围广、防守难度大。

  副 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要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和尾矿 库防守、中小河流及洞庭湖区防洪、城镇防涝、人口集中区防汛等5个方面的重点防范。要主动加强与驻地部队的工作对接,为部队投入抗灾抢险提供全面服务和必 要的技术指导,齐心协力做好军地联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