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湖南重拳惩治“雁过拔毛”式腐败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万检新

  “已书面反馈94件,其中办结79件,予以立案调查15件,余下6件正在进一步审核中……”

  6月23日,省纪委传来消息,省纪委挂牌督办的100件“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重点线索,已取得良好的实际成效。

  据悉,今年3月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1281件,处理173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15人,移送司法机关112人。通过重拳惩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湖南正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

  “老虎”可恨,但每天扑面的“苍蝇”更让老百姓心烦。

  “今年,要重点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把纠风惩腐压力向基层传导、责任向基层强化。”在1月23日的省纪委八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提出。

  “想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的红利,有‘获得感’,就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查跟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雁过拔毛’式腐败。”今年春节前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赴部分市州和省直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时一再表示,要以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突破口,构建湖南反腐败斗争上下联动的新格局。

  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成立“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傅奎任组长,省政府分管农口的副省长戴道晋任副组长,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扶贫办等19个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省专项整治办公室设在省纪委。

  省里部署之后,各市州、县市区和省直相关部门成立了相应的专项整治工作机构,市州由市委副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县市区、乡镇和省市县相关部门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挂帅,亲自部署,专题督导。

  “见到张贴的‘告群众书’,就知道是动真格的了。”4月初,刚刚成立的张家界市永定区“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办公室就迎来了一群前来反映问题线索的群众。

  该区将张家界市纪委统一制作的1200份《关于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告群众书》发放到各镇(街道)、村(社区),老百姓知道了省委、省政府的决心,明白了整治的重点对象、重点问题,于是大胆举报。通过“告群众书”,将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压力和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

  省纪委专门制定了《核查处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情况月报表》,要求各市州、省直相关单位将其发现问题数、受理举报数、立案数、处理人数等情况及时上报,实行每月一通报,及时传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