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衫褴褛的李家兄弟,因志愿者递来的包子而美食了一餐。衣衫褴褛的李家兄弟,因志愿者递来的包子而美食了一餐。
看着这样的李家兄弟,令人心酸。看着这样的李家兄弟,令人心酸。

  原标题:洞口县黄桥镇锁口村李家兄弟衣衫褴褛 村民望好心人领走孩子

  邵阳新闻在 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周艳丽)“谁也没有想到在我们的身边竟然还有这样的、令人触目惊心的孩子!”6月10日,端午节刚过,大邵公益黄桥工作站的4名志愿者就走上了助学走访之路。这次他们在黄桥镇湖田村和杨林乡锁口村走访了两个贫困家庭。其中,锁口村李家兄弟形同“野人”般的生存情况,令志愿者极为震憾,并被称为超出了他们对 穷的认知底限。

  出现在志愿者面前的这对孩子:齐肩的头发乱蓬蓬的,多处打着结,已经一年多没有洗剪了。布满污垢的脸和身子散发出难闻的味道。衣服又脏又破,据 说已经穿了几个月了。哥哥穿着一双明显不合脚的凉鞋。弟弟打着赤脚羞涩地靠在哥哥身边,裤子挂在腰间,志愿者彭奥琳从一接触孩子就在帮他提裤子……

  据了解,两兄弟大的叫李开喜,今年十岁;小的叫李开涛,今年八岁,分别在村里的幼儿园读大班和小班,从来没有交过学费。邻居反映,读跟没读一样 的,新书发下来没多久就不见了。其母亲因精神病出走多年,杳无音讯。年近六十的父亲身体差,几乎没有管过两孩子。两兄弟的成长与“野人”无异。村子里的 人,都强烈希望有爱心人士能把两个孩子领走,怕“成不了人”,也怕影响他们的孩子。

  志愿者上前的时候,孩子远远地躲开了,好不容易拉近他们,跟他们说话,也不回答。了解到两个孩子9时多了还没有吃东西,志愿者把自己的包子拿出 来分给孩子吃。孩子看到食物的那一刻,眼睛亮了,直直地盯着,想吃又不敢接。志愿者亲切地拉起孩子的手,把包子放在孩子的手心里,孩子还是不敢吃,似乎对 陌生有一种条件反射似的排斥。最终在亲戚、邻居的劝说下,开始吃起来,边吃还边舔舔手上的糖渍。突然一个孩子不小心把包子掉在了地上,又立马弯腰捡起来 吃。看到这一幕,志愿者们感到很心酸,“这两个孩子太需要人照顾,太需要人教他们养成最基本的生活习惯。”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孩子的生活环境,志愿者们走进了孩子的家里。这座矮矮的平房是当地政府2012年为这一家三口修建的。当时政府出资一万五千 元,孩子的父亲出资仅存的五千元。陋室虽陋,孩子们至少有了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可里面的一幕幕让志愿者们一阵阵心疼。屋内垃圾满地,仅有的一点油、米摆 放在床头。一张破烂的木床是一家三口睡觉的地方,床上的被褥已经脏得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发高烧的父亲正在床上躺着,整个人埋进被子里面。

  简单的询问之后,志愿者发现老人对孩子的生活没有什么概念,回答的言语也是三到五个字。问他是否愿意让好心人来帮助他和孩子,老人也只是双眼迷 茫地看了下志愿者,又把头缩进被子里面,不再说话。跟孩子的几个叔婶交流,孩子的叔婶也表示家庭困难,自顾不暇。只有孩子的姑父时不时地还送点救急的蔬菜 食物过来。

  孩子的照片和走访信息经志愿者上传到公益群里,当即引起大家关注。未等大邵公益洞口分会制定出具体的帮扶方案,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捐来爱心款项。为了让爱心款透明公开,大邵公益洞口分会安排副秘书长肖红梅专门负责接受捐款,并设立专款专用账目。从11日下午到12日上午11时,不到 一天时间就有32位爱心人士捐来了5850元。虽然此次捐助为个人随捐,而不是发起的募捐活动,但是考虑到细水长流,大邵公益洞口分会适时截止了捐款。之 后还有好几位爱心人士要求捐款,只得留待以后。据悉,此次善款将在1年内全部用于李家兄弟学习、生活开支及生活条件改善所需,并每两个月将开支财务反馈表 公布于助学群公告栏。

  同时,爱心人士李莉表示将一对二长期资助李家兄弟,志愿者付小军、熊佰琼报名为定点关怀两兄弟的心灵关爱志愿者。

  6月11日,大邵公益黄桥工作站的志愿者曾宪军也联系了10余名爱心人士及志愿者到孩子家里送温暖。他们给孩子买了600多元的生活用品,剩余 的500多元交给孩子的爸爸保管。这1200元的善款,有1000元是洞口县财政局的袁云华组织他的同学群捐赠的,有200元是黄桥雅芳专卖店的李老板现 场捐赠的。各处涌来的爱心潮,正为孩子托起不一样的明天。

  就在此稿写成后,又收到消息,吉首爱心人士“钟姐”非要捐款1000元。她是湘西会战英雄、曾在江口浴血奋战的抗战将领钟雄飞团长的后人。在她 的强烈要求下,对抗战英雄有着深深敬意的志愿者不忍相拒,破例在捐款截止后收下了这份浓浓的爱意。至此,大邵公益共为两兄弟收到爱心捐款6850元,加上 爱心人士自行上门捐赠的1200元,远远超过了首期募集5000元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