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王娜 通讯员 刘罗春 实习生 罗惠)昨日上午11时30分,2016年高考语文科目结束,高考作文题也揭开了神秘面纱。昨日是高考首日,语文考试一结束,这则作文题立即引发各方热议。 看到今年的作文题目,有的网友称大有文章可做,有的表示“头脑一片空白”。考生们普遍认为,看图写作,有话可说。处于一线的语文老师认为,漫画材料切合学 生的学习与生活实际,广大考生可以据此引发联想立意,只要紧扣漫画内容能自圆其说就不会出现偏题现象。但立意是多元的,立意的新颖与深刻程度直接决定文章 的优劣档次。

  全省实际参考考生为35.01万

  昨日,全省考务工作和参考情况平安平稳顺利。今年,我省共有高考考 生40.16万人,比上年增加1.17万人。除去保送生、单独招生录取的考生外,实际参考考生为35.01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全省14个市州设有123个考区、256个考点、1.24万间考室,考务工作人员近5万人。

  昨日,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来到湖南省教育考试院,通过省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巡查了全省各市州部分考点组考情况,并为全省广大考生加油、点赞,祝考生们考出水平,为湖南争光。

  向力力说,今年被称为“史上最严高考”,作为“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我们要更加强调考试纪律,更加重视考生的诚信和警示教育,要以最严的措施打击各种破坏考试公平的犯罪行为。

  长沙31个考点50859人参考

  今年,长沙共设置31个考点,参加全国统考人数50859人,高考第一天,从各考点的情况来看,一切顺利,没有出现安全事故和泄密、失密事件以及重大舞弊事件。昨日,市政府秘书长谭勇和相关负责人,值守在长沙市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在这里通过远程巡考系统,可以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全市31个考点,5万多名考生的现场考试情况。 谭勇一行专程到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和长郡中学、雷锋学校进行了巡考。他强调,要确保今年高考招生工作万无一失,不得出丝毫纰漏。

  为了 进一步强化考试安全防范措施,加大考风考纪管理力度,从严要求考点和考务工作人员,长沙市教育考试院安排专人24小时对试卷保密和考场考试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没有发生值班缺位、信号不畅等现象,全市各中心保密室无异常情况。考试期间,所有考点全程启用无线通信屏蔽设备、视频监控系统。上午和下午,公安等部 门在各考点进行无线信号和网络信息监测,均未发现异常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