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6月3日讯 高考将近,湖南公安机关对外发布了五类利用高考实施诈骗的犯罪类型,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贩卖“高考答案”诈骗

  骗子们抓住考生急于通过考试的心理,通过各类途径向考生、家长兜售考题答案,通常全套价格在几千到几万元不等,骗取钱财后即失去联系。

  以“特长生加分优惠”诱骗

  骗子们称能办理艺术、体育、小语种等各类“特长生”加分,还会煞有其事地要求考生提供“特长生”资格证书,甚至还会冒充高校招生办工作人员,租用办公地点、考试场地,设立小语种、艺术类提前招生考试现场,私自组织考试,以此骗取考试费和录取费。

  打“军校”招生幌子诈骗

  诈骗者谎称掌握有军事院校或国防生“内部招生指标”,伪造部队招生文书、印章,向考生家长诈取钱财。

  “特殊招生类型”诈骗

  骗子们利用“自主招生”、“定向招生”、“委培生”、“学院独立招生”等政策,误导家长们可以降分录取,甚至不用高考成绩自主选拔学生,从而骗取几万甚至几十万元钱财。

  以高考为由头的“木马”诈骗

  诈骗者向考生和家长发送带有木马链接的短信,或是在网站上设置一个诱骗性的木马链接,只要点进去之后,木马程序便植入手机,获取关联银行卡等信息,通过拦截获取支付验证码,经网购消费变现或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红包转账提现。

  湖南网警提示:高考临近,广大考生及家长应谨慎识别各类骗局,不轻信、不贪心、高警惕、重核实,请勿轻易点击陌生账号发来的短信、链接及影音文件,以免不法分子乘机窃取银行卡账号、密码、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盗取钱财。■记者 黄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