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长沙海立方海世界总裁孔范胜接受记者专访图为长沙海立方海世界总裁孔范胜接受记者专访

  “海立方海世界就是一个教育和儿童产业聚焦的地方,是服务于周边孩子们的乐活中心,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一个家庭的乐活教育中心。”长沙海立方海世界总裁孔范胜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即将开业的长沙海立方海世界将成为长沙孩子们的一个好去处。

  即将在今年暑期开业的长沙海立方海世界还未开馆便在长沙掀起热潮,近期在长沙举办的数场海洋科普展受到小朋友和家长的热捧,人气爆棚。记者就海立方海世界的功能定位和规划专访长沙海立方海世界总裁孔范胜,深度解析长沙海立方海世界。

  定位:以海洋为主题的儿童产业城

  海立方海世界位长沙圭塘河滨水公园,作为公园核心项目入驻,园区内共分7大主题区域,开设10大剧场,12个海洋互动舞台,108项游乐设施,308套互动课程,将海洋生物观赏、海洋动物表演、儿童娱乐互动、儿童职业体验,少儿素质课程等不同元素融为一体。

  海洋主题公园近年来受到中国众多城市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的认可和热捧,海洋主题公园在城市内相继批复和建设。在长沙已有一家海底世界之后建设的海立方海世界在功能定位和设置上与这些海洋公园又有何不同之处呢?

  孔范胜告诉记者,传统的海洋公园是以一种大型旅游地产的形式出现的,靠目的性消费和纯旅游地产的形式来拉动旅游市场消费。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物流等便捷性的完善,这种大型旅游地产在全国、全世界存在几家就够了。

  “城市内海洋公园主要支撑都是靠票务收入,但票务收入不可能能够持续成为海洋公园的支撑。一家人去了一次之后,基本上三五年之内不会再去第二次,是不可持续的。”孔范胜告诉记者,在建设海立方海世界时他就在考虑如何将海洋产业常态化。

  儿童产业,便是孔范胜给海洋产业的困境找到的破题之处。

  孔范胜表示,儿童产业是目前政策红利、人口红利之后的朝阳产业,国内真正开始重视儿童产业也就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的,儿童产业是一个发展非常蓬勃、后劲很足的朝阳产业。

  据了解,海立方海世界将很好把儿童产业和海洋产业进充分结合,海洋公园原有的旅游性功能仍然有,但是将变成“旅游+”的概念,旅游结合亲子、教育、娱乐、科技等,把这种常态化的产业变成海洋主题的发展方向。

  “如果按照一个比例去划分的话,整个海洋文化传统的展示功能占海洋馆功能的20%至30%,而剩下真正的功能是儿童产业的支撑占到了70%左右。”孔范胜告诉记者,海立方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海洋公园,而是一个以海洋为主题的、以海洋文化为出发点的这种儿童产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