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加固“囚室”防扔砸父母加固“囚室”防扔砸

  口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 章 见习记者 李晓光 特约记者 姚 平

  2015年,华容智障女孩范钱在长江信息报记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走出了被“囚禁”14年的铁笼后,曾被送往岳阳市康复医院和北京治疗。然而,近半年,她的症状反弹加重。父母被迫加固家中的“囚室”,防止其任性地砸坏铁笼外的物品。得知情况后,记者与政协岳阳市第七届常委、湖南省智协副主席、岳阳市智协主席陈丽湘看望了被“囚禁”的范钱,正着手通过各种渠道力争帮助这户贫困的家庭,并让可怜的范钱“重获自由”。

  花费巨资治疗 症状未减反增

  范钱的康复情况一直挂在长江信息报记者的心头。5月17日下午,陈丽湘与爱心助残志愿者钟强、石悦一行前往枫树岭村白羊组范钱的家中。“你是韩伯伯,他是石伯伯!”关在铁笼里的范钱一见到记者一行,便隔着铁栏开心地打招呼。陈丽湘、钟强与范钱一番对话后,发现她能够条理清晰地回答他们的提问,并善意地提醒陈丽湘要离自己远一点。

  “范钱又和以前一样了,经常打砸东西,还不由自主地抓别人的头发。”听完范钱父亲的解释后,陈丽湘心情十分沉重,她“质问”站在一旁的范钱的父母。“这么乖巧的妹子,为什么要将她长期关在铁网里?”对此,范钱的父亲范仕勤一肚子的苦水。去年11月末,女儿在一位匿名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去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三医院神经科进行了8天的治疗,花费了8万的治疗费用。出院返回岳阳后的约一个月内,范钱的情况有所好转。可后来,症状重又反弹。范钱在“铁笼”里面经常抓起鞋子、茶杯等用具投砸电灯等铁笼外面的物品。

  “已经完全不能再同桌吃饭了。”为了防止女儿闯祸,父亲只得将铁笼加高加固。“能不能给我送一台电脑?可以看很多电视和听歌。”原来,去年范钱到报社办公室时,记者曾让她接触过电脑,她依然清楚地记得电脑的神奇。

  范仕勤说,他越来越怀疑在北京治疗时遭到忽悠。因为和范钱有着类似治疗经历的山西、安徽、湖南怀化等地的5位患者在花费了数万元的治疗费用后,病情也无好转。“看到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被媒体曝光后,我给范钱的主治医生打了电话,但对方一直不接。”范仕勤气愤地告诉记者,爱心人士的捐款被“打了水漂”,他十分痛心。“我们几名患者家属准备相约一同去北京那家医院维权。”

  令范仕勤感到欣慰的是,南京一家基金会看到媒体关于范钱的报道后,主动联系了他。目前,该基金会已筹集到了6万多元的爱心款。“只要为范钱找到了合适的医院,这笔爱心款可以随时汇到医院的账上。”但范仕勤不敢贸然选择医院,十分担心遇到忽悠。

  系列爱心报道 唤来众人相助

  出生于华容县东山镇伏寺村的范钱4岁时因被一顽皮的小孩从楼梯上推下,导致颅内受伤。贫困的父母无力持续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忍痛放弃治疗,导致范钱留下脑损伤后遗症。病情发作时,她会疯狂撕咬打砸物品,极具攻击性。迫于无奈,父母只得将她关在岳阳租住房特制的铁网内,这一关就是14年。2015年9月24日,长江信息报记者获悉情况后,立即前往采访,推出了《19岁女孩“铁网”中度过14年》的系列深度报道,迅速引起岳阳市残联和华容县残联的重视。一些爱心人士也纷纷赶到范钱家,进行看望慰问。

  2015年12月2日,从北京治疗返回后,范仕勤带着女儿范钱来到长江信息报社,无比欣喜地向记者讲述范钱因为得到一位匿名爱心人士的8万元资助后,得以前往北京住院治疗,医生说三个月后能够看到明显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