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考考场情绪调节六大策略

  考生在高考考场里,情绪的好坏直接对高考成绩产生一定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参加高考考生在考场的情绪有三种:第一一种是过度紧张;第二种是满不在乎;第三种是有一定的紧张度。前两者不可取,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考试成绩的正常发挥。只有第三种考生的情绪才算是正常的,这样的考生,平心静气、精力集中、思维敏锐,考试极为有利。要达到这种情绪状态,必须认真做好以下几点:

  一、树立信心,我一定能考好

  考试前一天,最重要的是树立信心。如果自我感觉还是不太自信,就要有这样科学客观的认识:高考复习要做到百分之百的全面是完全不可能的,何况考试就近在明天,考前老师明确指定和反复强调的重要内容以及自己最薄弱而又多次出错的内容已经掌握。这就完全可以安下心来,并且再三暗示自己:“准备得已经很充分,想信自己能够考好”。

  二、稳定情绪,避免恶性刺激

  为了保持稳定的情绪,家庭中绝对不要发生容易使孩子过分激动的事件,即使是太高兴的事也要避免,不太高兴的事(甚至精神上的打击)更要忌讳。如父母之间的争吵,与邻居之间的激烈冲突等,都会带来过度紧张的气氛,使孩子受到意外刺激,从而影响到考试情绪。

  三、缓慢行走,忌谈复习内容

  在去考场的路上,行走速度尽量放慢,快了会加速心跳,导致慌乱紧张的感觉,更不能与人打闹,否则会破坏情绪。切勿与同学交谈复习内容,讨论题目等。因为在讨论交谈中有时会发现自己的某些尚未弄懂的地方,其结果是立即紧张起来,将原来胸有成竹的感觉一扫而光,而实际上这些被别人认为是重要的题目或疑难之处往往是不一定会考到的。

  四、打开考卷,从容镇定作答

  在考场上,有些考生会因为紧张而心慌意乱,对考题一筹莫展,这时千万不要害怕,因为有时候题目对我难,对别人也难,此时要深呼吸,慢慢地平静下来,先在答题卡上填好该填的项目,再把考卷从头至尾浏览一遍,然后从你最熟悉的、最容易的做起,只要发挥自如,不慌不忙地将考题各个击破,就会成功在望。

  五、试卷答完,最好一锤定音

  试卷答完后少不了检查这一环节,通常是越检查越疑惑,将答案改了又改,最终可能把本来正确的答案反而给改错了。这是自惑心理造成的。一般来说,见到试题的第一反应往往比较可靠,但答题前要认真审题,考虑成熟后再下笔。尤其是对选择题、判断题,要有勇气“一锤定音”为好。

  六、不为所动,用足考试时间

  每场考试,都会有少数考生提前交卷,这类考生无形中会给尚在考试的考生造成心理压力,使他们感到紧张、忙乱,而容易出错。防止他人提前交卷造成干扰的良策是我行我素,不为所动,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按自己的安排行事,尽可能用足考试时间,多争一分,就有可能使你赢得金榜题名的机会。

  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明天请继续关注高考倒计时21天的内容。新浪高考每天将推出一篇高考备考百科,汇集最新高考资讯、名师学霸各科备考经验、高招政策、志愿填报技巧等考生及家长(微博)应知、需知、必知的精华内容,不要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