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湖湘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是湖湘儿女的优秀代表,在其身上充分体现了湖湘文化特点。”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湖湘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是湖湘儿女的优秀代表,在其身上充分体现了湖湘文化特点。”

  红网北京3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肖懿)“毛泽东是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100位人物之一,建立‘中国毛泽东图书馆’,是推动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途径”。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透露,她向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提交建议,整合湖南图书馆等三所图书馆资源,组合建立“中国毛泽东图书馆”。

  李晖介绍说,毛泽东一生深受湖湘文化的熏陶滋养,并与图书馆结下了不解之缘。毛泽东早年曾在湖南图书馆自学半年,期间博览群书,第一次看到了《世界地图》,后来称那是“人生中最有收获的半年”。后其又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担任过图书管理员。

  建国后,毛主席曾3次派人到湖南图书馆借阅书籍。1954年4月,借阅了《湖南掌故备考》和《湖南考古录》。1958年春,借阅有关科举方面书籍,因馆内缺藏,便到南岳索取。1971年9月,借阅有关《国际歌》作者的资料,续写其与湖南图书馆的缘分。

  作为毛泽东的家乡,湖南与此有关的图书馆有3家,分别是韶山毛泽东图书馆、湖南图书馆和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其中,湖南图书馆拥有数量繁丰的毛著馆藏,毛著版本有2600种,1万册。其版本类型有选集本、汇编(文集)本、单行本等多样,拥有较强的文献研究能力和较高的科研学术水平。

  “这三所图书馆都与毛泽东和湖湘文化具有割舍不断的渊源”。为此,李晖代表建议整合韶山毛泽东图书馆、湖南图书馆和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建立“中国毛泽东图书馆”,使“中国毛泽东图书馆”真正成为“毛泽东思想研究资料中心”,并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

  目前,以伟人命名的图书馆,国内有“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即冠以孙中山先生之名;国外有美国华盛顿大学、肯尼迪图书馆、尼克松图书馆,俄罗斯有叶利钦图书馆等。

  相关新闻:湖南红色大戏投2千万“提质升级” 重现毛泽东回韶山情景

  餐馆老板长相酷似毛泽东 受邀演红色话剧(图)

  长沙图书馆:日均人流量约为平时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