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即将结束,按照惯例,一年一度的总结与计划是很多白领的必办事项。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遇到了考验,股市又经历了高高低低的起伏,不同的行业或多或少都经历了变化,不管这些变化是好是坏,身处其中的白领们感受最深。

  2015年初的白领事业信心指数高达3.72,白领对2015年的事业信心十足;到2015年秋季白领的跳槽意愿仍然较高,有53.9%的已经开始实施跳槽计划。离2015年结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白领们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工作是否顺利,生活是否顺心,在职场和生活中又有怎样的收获,对自己这一年的工作和生活又是否满意呢?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白领2015年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智联招聘发起2015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本次调查分别从白领的工作满意度状况和生活满意度状况两方面进行了调查,工作满意度涉及薪酬、福利、培训与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五个方面,生活满意度状况包括身体健康、性生活、阅读、休假、陪伴家人和心理健康六个方面。

  本报告为2015年长沙地区白领满意度调查报告,共计回收有效问卷236份。

  2015年,长沙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06,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 2015年长沙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06,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倒数第6位。长沙白领对工作的满意度比较低。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5年长沙白领职位晋升满意度指数仅为1.74,成为工作满意度的五大方面中最不满意的一项,对福利的不满意程度紧随其后,指数为1.79,薪酬也是长沙白领不太满意的方面,满意度指数仅为1.83。人际关系是2015年长沙白领对工作各个方面满意度指数中最高的方面,高达2.63。总体来看,2015年长沙白领对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和培训学习比较满意,对2015年的职位晋升并不满意。

  职位晋升:六成白领完全没有晋升机会 ,公司制度是个人晋升最大影响因素

  从智联招聘调查数据来看,79.2%的长沙白领表示2015年没有晋升,其中12.5%的白领表示几乎晋升成功,仅有20.8%的长沙白领在2015年顺利完成晋升,并且其中主要晋升为初级管理职位,占比为16.7%,其他晋升为资深技术人才,占比为4.2%。

  在影响白领晋升的因素当中,39.1%的长沙白领认为公司制度是影响晋升的最重要因素,个人努力和同事/领导器重的影响作用相当,占比均为8.7%。此外,长沙白领认为也有较多其他因素会对晋升造成影响。

  智联招聘职场专家表示,职位晋升是影响职场白领跳槽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白领在一家公司工作1-2年以上,如果职位没有变化,会促使白领提出辞职。一般来说,白领在为公司服务一定时间后,都会期望通过增加薪酬和职位晋升来作为工作回报,并体现自己的价值,而且职位晋升往往伴随着薪酬水平的提升。如果白领对职位晋升不满意,往往导致跳槽。企业在考核员工绩效,进行提薪提职时,需要衡量多方因素,也要对未能获得晋升的员工给予必要的支持。

  2015年,长沙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3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5年长沙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38,高于全国平均生活满意度水平。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8位。长沙白领对生活方面比较满意。

  生活方面,休假满意度最低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5年长沙白领生活满意度中,最不满意的一项为休假,满意度为2.09,略低于生活满意度指数其他项的得分水平。其次是阅读和性生活,满意度指数分别为2.13和2.16,心理健康的满意度指数最高,为2.83。虽然长沙白领对休假的满意度不高,不过总体来看,各项之间的差异没有特别显著。

  

    休不了的假:近六成白领全年未休假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58.3%的长沙白领完全没有休假,20.8%的白领休假不足5天,4.2%的白领休假时间为5-10天,仅有16.7%的白领休假时间在10天以上。

  总体来看,2015年长沙白领工作满意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生活满意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不满意方面,工作中对职位晋升不满意较多,而生活中休假时间较少,工作和生活的其它方面也有较多不满意。

  智联招聘职场专家表示,对于白领来说,满意度指数可以作为自己工作和生活规划的一面镜子,白领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好职业规划和生活计划,注意调节自身的身心状态,注意保持工作生活平衡,让自己未来的事业发展的更好,生活更健康。对于雇主而言,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息息相关,如果工作满意度低,员工在工作中的负能量增加,工作效率低,影响团队表现,进而导致人才流失,公司的人力成本也会增加;而生活满意度不仅受到工作的影响,反过来也会影响到员工的工作表现。期望智联的调研结果能够给更多的雇主以启示,提升员工满意度,从而留住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