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底的一天,长沙王府井商场一家女装店,赵燕(化名)从试衣间出来准备离开,迎面碰上几名民警。民警从她的包中搜出5件未付款的女装。面对警察,赵燕十分冷静:“我早知道会有这么一天。”

12月7日,记者从坡子街派出所获悉,赵燕被抓获之前曾在多家商场盗窃。目前,她因涉嫌盗窃已被刑拘。

试穿时将衣服叠成小卷放包内

赵燕今年32岁,辞职后没有再找工作,平时喜欢去逛街。她向警方交待,第一次偷衣服是10月初。赵燕说,她曾经被偷过,报警后一直没有找到。这让赵燕心理很不平衡,也由此觉得偷窃并不容易被抓。

最开始时,赵燕选择同一个款式不同颜色的衣服试穿,之后只拿出一件衣服付款,其他的偷偷放入包内。赵燕告诉民警,用买一件衣服的钱多拿几件衣服,就像是打了折一样划算。

每次行窃时,赵燕都会打扮得非常时尚。因此每当她在商场内挑选衣服时,服务员都会热情接待。几次得手后,赵燕的胆子渐渐大起来,有时候也会拿走试衣间内前一位顾客试穿过的衣服。

赵燕说,她在试衣间里会快速地将衣服叠成一小卷,之后放进随身携带的包内。她从商场里偷走过外套、毛衣、针织衫等高档衣物,但很少对厚重的大衣下手。赵燕称,大衣放在包里鼓起来会被怀疑。

家里并不缺钱,老公每月给生活费

警方初步调查发现,从10月初开始,长沙天心区王府井、平和堂商场发生类似案件数十起,损失数万元。经过数日调查,民警11月27日在王府井商场将赵燕抓获。

赵燕交代,自己并不是缺钱,而是有些享受成功“拿”走衣服后的满足感。她自己家里有很多高档的衣服,很少穿从商场偷走的衣服。

“在审讯时,她说自己以前是某高端品牌汽车的销售员。”坡子街派出所的刘警官说,据她自己说,业绩还是很不错的。

赵燕丈夫开了一家公司,每个月都会给她生活费。就在被抓的前几天,老公还给了她一张大额度的信用卡。对于赵燕偷窃衣服的事情,她的老公感觉有些不可思议。他表示,两人是大学同学,感情很好。

刘警官称,赵燕还交代,自己从未偷过男装,“给老公用的东西从来不用偷的”。

心理分析

多给她一些陪伴,替代盗窃产生的满足感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科医学博士严虎表示,结合本案情况来看,赵燕的行为只是满足她的愉悦感或者满足感。她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内心原本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其中就包括爱的需求、陪伴的需求。偷窃的过程是她在寻找一种替代的满足。

严虎分析,其实赵燕自己也知道这是没有必要的,也是违法的。但在这个事件的最初阶段,她偷窃没有被抓住,会产生一种满足感,像成瘾一样的感觉。严虎表示,对于这种情况,应该要多给她一些陪伴,来替代她由盗窃产生的满足感。(潇湘晨报 记者 陈诗娴)

   相关新闻:

   长沙两男子专偷字画古籍 怀揣102页厚“作案宝典”

   株洲男子毕业后还回母校不为感恩 潜回校园偷手机

   株洲男入室偷穿女士内裤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