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协顺生前与志愿者在一起。11月14日下午,湖南长沙抗战老兵林协顺在家中跳楼身亡。事发后,有媒体报道称其无法享受湖南医保,他每天和保姆的伙食费只有12元。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供图  林协顺生前与志愿者在一起。11月14日下午,湖南长沙抗战老兵林协顺在家中跳楼身亡。事发后,有媒体报道称其无法享受湖南医保,他每天和保姆的伙食费只有12元。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供图

  此前报道:长沙95岁抗战老兵跳楼自杀 毕业于黄埔军校(图)

  11月14日下午,湖南长沙抗战老兵林协顺在家中跳楼身亡。事情发生后,有湖南媒体报道称,因为退休工资低,无法享受湖南医保,每月扣除买药费用外,林协顺每天和保姆的伙食费只有12元,无法保证优质的伙食。

  然而,南都记者从林协顺的保姆处了解到,林每月除3300元退休工资外,还有公益组织为其争取的各项补助1000多元,每月固定收入超过4500元。据长期 照顾林协顺的公益组织湖南老兵之家执委梅青介绍,林去世后,还留下7万多元存款,并非媒体报道的生活拮据、无钱买药。不止如此,老人平时所服用的药物,也 多由爱心药企提供,自己无需花费太多。对于每日伙食费12元的说法,林协顺的保姆罗玉明介绍,那是林8年前的伙食费用,并非如今的状况。

  自杀前两周分配财产

  据 湖南老兵之家执委梅青介绍,林协顺共有7个子女,但都没有和他生活在一起,平时他的生活都由保姆罗玉明照顾。罗玉明告诉南都记者,11月1日(自杀前两 周),林协顺突然开始分配遗产,将近72000元的存款和抗日勋章全部交给了自己的小儿子,11月7日,又告诉与自己朝夕相处8年的罗玉明,可以不用再照 顾自己,打发其回老家。罗玉明说,现在回想起来,从这些举动看,林协顺可能早已下了自杀的决心。

  严重前列腺炎折磨老人

  罗玉明说,林协顺患有严重的前列腺炎症,排尿非常痛苦,每晚需要起床数十次,痛苦不堪。而且从10月份开始,林的神志开始间歇性紊乱,经常会做出一些反常的举动,“晚上不睡觉,或者趴在地板上,还有一次在楼梯间地上打滚。”罗玉明说,这些症状从11月份开始加剧。

  罗玉明说,自杀前一晚林协顺特意要她给他洗澡,然后换上一身干净的衣服,“看样子是为自杀做准备”。南都记者了解到,林协顺家位于3楼,跳楼时罗玉明外出买菜,在小区门口被邻居追回,等她赶到现场时,林协顺已坠落地上。

  多数用药由药企捐助

  对于媒体报道的林协顺和保姆每日伙食费只有12元的说法,那是林8年前的伙食费用,并非现在。

  据梅青和罗玉明介绍,林除了每月3300元的退休金外,还有深圳龙越基金和长沙慈善总会提供的每月800元的生活补助,以及深圳特安电子公司提供的 每月500元的远征军特殊补助。“只算这些,林老每月的收入就超过了4500元。”梅青说,另外,近两三年,政府部门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不定期上门送款,保 守估计每年超过两万元。罗玉明说,林协顺去世时,共有存款72000元。

  另外,罗玉明说,林协顺平时的用药,绝大多数也来自于企业捐助,只有少量药物需要自己购买。不过对于医疗报销,罗玉明说,因为林协顺医保关系在新疆,每次住院后报销费用极为繁琐,而且报销比例很低,不超过50%,“报销周期也很漫长,几个月甚至半年都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