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处理,自然有源源不断的办法和智慧

  推进改革与发展,是盛叔作为全省领导干部“班长”要抓的重点工作。在不同场合,他都强调“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但项目的推进过程给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影响,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盛叔对此有何反应?

  因为工程建设影响自家生产生活,9月23日,62岁的刘玉双老人来到芷江侗族自治县信访局反映情况,接访她的,正是盛叔。

  “首先要感谢广大人民群众在建设发展中的理解与支持、付出和贡献。同时我们又要始终重视、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做到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及时有效、群众满意。”在信访、民政、水利、国土等省直相关部门和市、县负责人当场提出办理意见后,盛叔叮嘱大家,要加强跟踪督导,确保处理意见全面落实到位,要举一反三,解决其他老百姓面临的类似困难和问题。

  在盛叔的讲话中,不难看到,他的心中,有对群众智慧的高度认可。心有群众,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处理,自然有源源不断的办法和智慧。

  扶贫攻坚,是盛叔持续关注的问题。9月调研走访贫困地区,他一再严肃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谋实谋细扶贫措施,决不能来半点忽悠。9月24日,在芷江县五郎溪乡五郎溪村,从几户贫困村民家中出来后,盛叔邀请贫困村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代表来到村组织活动中心,与省市县相关负责人一起,讨论怎么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实、做细。盛叔再三动员大家把工作做实:“精准扶贫,首先要把扶贫对象搞准,待在办公室找找资料,坐在电脑前点点鼠标,是找不到答案的。”“如果不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党员干部就是浮在水面上的浮萍。”“把严的作风树起来,把实的精神立起来,把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家业”—— 在做好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每件小事中,树立党的形象

  9月17日,盛叔主持召开省委深改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听取了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情况汇报。这五项改革,每一项,盛叔都对其中的民生关切做了特别强调——

  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着力保障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加快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真正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广大老百姓;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信息化为契机,充分运用新技术,对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进行挂牌督办、重点整治,真正做到造福一方百姓、维护一方平安;

  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加大推进力度,攻克改革难点,直面矛盾和问题;

  乡镇区划调整不是简单的乡镇、村的撤与并,分与合,而是农村经济结构的一次重大调整,是增强基层公共服务效能的有力举措。要明确目标任务和各自责任,稳妥有序推进这项工作,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真正让老百姓从这项改革中得到实惠。

  “要让改革举措精准地落到发展所需上,落到基层所盼上,落到民心所向上。”盛叔要求各级各部门提高改革精确精准性。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从盛叔推进改革的决心,我们可以期盼湖南发展的新场景、新常态。

  9月18日,盛叔在益阳调研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特地询问了各项工作推进的“群众基础”问题。了解益阳市高速公路建设情况时,盛叔问:“老百姓支持吗?还有没有什么困难?”他要求加快建设进度,打通局部地段和交界地段的“断头路”,真正形成惠及群众的高速路网;走进赫山街道银东社区服务大厅,他翻开扶贫、脱贫管理台账细看,问:“帮扶对象是如何确定的?有没有公示?群众认不认可?”盛叔交待社区工作人员要特别注重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用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宣传好党的惠民政策。

  在调研项目建设的同时,盛叔还对社区就业培训中心、戒毒(康复)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慈善爱心超市等“社会细胞”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考察。他叮嘱社区工作人员,“你们离群众最近,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是党的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的‘操盘手’,要在每一件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小事、实事中,树立起党的形象和政府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