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9月29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今日,何报翔副省长在长沙金霞经开区电商大厦宣布,湖南长沙通达德国杜伊期堡等欧洲、中亚城市的“湘欧快线”常态化运营班列开通,湖南大宗货物销往欧洲的行程由50天左右缩短至18天。

  湖南省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专列“湘欧快线”常态化运营班列,结束了湖南和欧洲进出口货物基本依赖海运的历史。“湘欧快线”规划为“一主两辅”,主线 是从湖南长沙到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808公里,运行时间18天,辅线分别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和俄罗斯莫斯科,行程分别为11天和13天。按照计划 安排,“湘欧快线”每10天开行主线班列1趟,辅线班列2趟。

  “湘欧快线”全程过万公里,沿途经过6个国家,历经2次转关、2次换轨。 其间是否要经历层层关卡呢?  长沙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农渝介绍,“‘湘欧快线’主线、辅线都实行‘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程放行’。也就是说,货物从长 沙出发后,一票通关直达德国杜伊斯堡,途中关卡会全部疏通,确保专列的运行周期最快捷。”

  铁路班列运行稳、运速快、成本适中,不受天气 影响,且比空运节约70%的资金,比海运减少40天左右时间。 “‘湘欧快线’的运费虽然比海运高,但通过铁路运价下浮和部分政府补贴的方式,会把费用控 制在商户能接受的合理范围。”据悉,铁路部门和湖南省目前已出台补贴方案。“综合下来,每个大标箱如果走‘湘欧快线’将可获得补贴2.5万至3万不等。” 广铁集团相关代表介绍,在获得补贴后,每个大标箱走“湘欧快线”的价格则比水运只贵了几千元,但速度快了24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