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咳血一周还以为得了癌症 仔细一查“元凶”竟是鱼刺)

  半个月前,他喝了两碗鱼汤,结果咳血一周。前天,医生从他的气管中取出一根近2厘米长、食指粗的鱼骨头时,他才如释重负,原来,折磨他半个月久的“元凶”正是这根鱼刺。

  刘先生是攸县人,今年47岁,平时挺爱吃鱼的。8月底,有一次他和朋友在外面吃饭,见鱼汤鲜美,就喝了两碗鱼汤。“当时感觉喉咙被东西卡了,为了保险起见,我特意到医院五官科做了检查,但喉咙里没发现异物,我才放下心来。”刘先生说,没想到,过了一周后,他开始咳嗽,还咳血。

  “我真的是吓坏了,咳血咳了整整一周,我以为自己得了癌症。”刘先生告诉记者,最后到了县医院,医院CT显示,肺部有阴影,建议他到大医院检查。于是,他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市区,来到省直中医院求医。

  前天,在该医院门诊,经过电子气管镜检查,刘先生被告知“右肺支气管内有异物”。“我们当时推测,可能是鱼刺掉进了气管内。”省直中医院呼吸一科主任向毅说,后来,用异物钳把嵌在了右肺支气管的“异物”取出来后,发现是一根有食指粗、近2厘米长的鱼骨刺。

  取出鱼骨刺后,刘先生说,“自己就像卸掉重担一样”。

  “这位患者十分幸运,就医比较及时。”向毅说,一旦卡在气管中的时间过长,会引起肺部感染,导致气管闭塞,很有可能危及生命。而患者曾数次出现咳血症状,是因为鱼刺刺伤了气管壁,出现损伤和继发感染引起的。

  向毅说,常见的鱼刺,大多卡在咽喉部。此外,还常常出现在食管部位,严重者会刺穿食管,进而刺入紧邻的胸主动脉壁,最终导致大动脉破裂出血,发生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