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卫城是目前湘西保存较好,面积最大的土城之一,依地势走向筑土墙,图片显示了城墙的堆筑层。 供图/湘西自治州文物局  老卫城是目前湘西保存较好,面积最大的土城之一,依地势走向筑土墙,图片显示了城墙的堆筑层。 供图/湘西自治州文物局

  本报湘西讯 7月26日,记者从湘西自治州文物局获悉,老卫城遗址调查勘探和考古试掘工作顺利结束,转入室内资料整理阶段。通过此次考古挖掘,初步判断老卫城始建于南宋时期,同时也揭开了湘西“卫所”制度研究的序幕。作为目前保存较好,面积最大的土城之一,老卫城城区面积甚至比老司城还大。

  “老司城是土著居民自治的土司所在,而老卫城是中原王朝控制土司和苗民等少数民族设置的军事设施。”湘西自治州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调查发现,老卫城近长方形,面积达55万平米。这座土城依地势走向筑土墙,墙基宽10到14米,顶宽3米,残高4到10米。城壕系人工挖造,所取土均用以夯筑城墙,更提高了外墙面的高度。

  相关新闻:老司城“王的后人”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图)

  湘西永顺老司城遗址公园预计9月开园

  老司城:透射着王者的尊荣与威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