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官兵对现场进行不间断喷水稀释消防官兵对现场进行不间断喷水稀释

  红网常德站7月26日讯(通讯员 邓力频 曾小虎)7月24日22时左右,常德市澧县八百里洞庭水产批发市场冷库发生液氨泄露事故,冷库储存了8吨液氨,将危及市场周边近千户居民的人身安全。常德 澧县消防官兵7小时连夜奋战堵漏成功,成功疏散3000余名群众,最终化险为夷。

  当天22时17分,澧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液氨已经大量扩散,现场充满大量白色“烟雾”,方圆一公里的空气中迷漫着浓烈的令人窒息的刺鼻气味,熏得人睁不开眼睛。

  消防官兵立即对现场进行警戒,启动紧急预案,向上级消防部门及当地政府报告了情况,并通知政府、安监、质监、环保、公安、供水、供电、气象、卫生等部门到场。

  交警、辖区民警、街道办工作人员到场后根据现场情况立即进行了交通管制,对滞留现场的社会车辆和居住在附近近千户居民反复通过广播、警报进行紧 急疏导转移。县人民政府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召集应急救援专家组成员,制定处置方案并展开处置。此时,现场恐怖的气雾弥漫四周,让人透不过气来,如不及时 安全处置,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后果非常严重。

  救援现场,3台消防车、20多名消防官兵忍受着氨气刺鼻的味道,奋力对现场进行不间断喷水稀释。消防部门内攻人员和冷库技术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 后,在水枪的掩护下,冒着生命危险进入市场冷库成功关闭了输氨阀门,对泄漏的管道进行堵漏。随后,一名化工专家着防化服也进入现场参与处置,对泄漏点和阀 门再次进行检查。经过7小时的连夜奋战,7月25日4时52分,消防官兵成功完成堵漏任务。

  氨气是一种有毒气体,与空气混合到一定比值时,就会引起燃烧和爆炸。目前,此次泄漏事故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