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施工人员正在新开铺老铁路桥上对京广铁路进行架空加固施工。   郭晓农 摄前日,施工人员正在新开铺老铁路桥上对京广铁路进行架空加固施工。   郭晓农 摄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 通讯员 王莹 王子文 边骏)前日,随着最后一片钢便梁架设完毕,由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三公司施工的新开铺路下穿京广铁路框架桥项目完成了老桥上的铁路架空加固。老桥计划在月内拆除,新的新开铺铁路桥预计于明年上半年建成。

  对新开铺铁路桥进行扩建,是为了打破桥下道路的交通瓶颈。通过此次扩建施工,新开铺铁路桥将由双孔框架桥扩建为四孔框架桥,桥下道路通行宽度由32米变为43米,可满足双向8车道通行。按照“先改两边、再改中间(先把两侧的边孔建好,再对中间两孔老桥进行拆除重建)”的施工顺序,铁路桥两侧的边孔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目前正在进行老桥拆除重建的前期施工。

  据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三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施工部署,老桥拆除重建按照四个步骤推进:第一步,用钢便梁把老桥上的京广铁路铁轨局部架空;第二步,拆除老桥;第三步,现浇新桥框架;第四步,进行荷载转移。

  前日完成的是上述步骤的第一步。京广铁路铺设于新开铺铁路桥上,在拆除老桥之前,必须先用钢便梁对铁路进行局部架空,把铁路的荷载安全转移到钢便梁上,才能进行老桥的拆除。由于线路架空区域处于京广正线繁忙区段,广铁集团运输部门只给予了每天50分钟的垂直天窗封锁点吊运两线之间D型便梁纵梁,扣除接触网停电时间,每天实际施工时间只有约30分钟。经过项目部前期实地勘测和周密部署,施工过程中全体作业人员协作有序,封锁施工安全正点完成。

  按照计划,新开铺老铁路桥将于本月下旬开始拆除,预计用一周时间拆完,之后将进行新桥中间两孔主体框架的现浇施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届时,新建的新开铺铁路桥桥下道路通行能力可提高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