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湖南财经>正文

城镇化新模式:在乡村播种产业种子

A-A+2013年3月13日11:05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中国塔机第一镇”灌溪是中联重科在田野阡陌上种出的新城镇。“中国塔机第一镇”灌溪是中联重科在田野阡陌上种出的新城镇。

中联工业走廊不仅种出一片繁茂的城镇,也为当地培育出一批技艺精湛的高级蓝领。 均为伍云摄中联工业走廊不仅种出一片繁茂的城镇,也为当地培育出一批技艺精湛的高级蓝领。 均为伍云摄

  城镇化是近年来举国上下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一起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载体。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城镇化如何化?推动城镇化是否就意味着全国将掀起新一轮圈地、盖楼和农民进城高潮?“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以中联在工程机械产业领域的实践,给出了一种推进城镇化的新模式,即将产业种子播种到乡村,催生出一片茂盛繁荣的城镇。

  A 产业布局

  在已逐渐“空心”的乡镇,播下一条由产业种子串起的现代工业走廊

  一家国际化企业的产业发展是否一定得走从中小城市向大型、超大型城市迁徙的路径?尽管大城市的聚集效应为众多赶潮流的企业家提供了理论依据,但中联重科没有成为潮流中的一员,而是逆潮流而行,从企业发端城市长沙出发,一路向西,在已逐渐“空心”的乡镇,播下一条由产业种子串起的现代工业走廊。

  乡镇工业走廊成为中联生产大本营

  在中联重科战略管理部门,一张绘制出公司在湖南工业园区的规划布局图,划出一条属于中联重科的黄金生命线,这张产业地图上突出标注的地名,大多是算不上光鲜亮丽的小城镇。人们难以想象,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家跨国企业和唯一一家A+H股上市公司的产业巨头,如何会对那些“贫瘠”而远离工业文明的乡镇感兴趣。

  记者看到,在这张产业地图上,以长沙为起点一路向西,横穿4个市、12个县市区,在长达267公里的沿线,形成一条平均每隔35公里就有一个园区的工业走廊。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称这条工业走廊上的12个园区有如12粒产业“金种子”,它们共同组成了中联重科大吨位起重机系列、环卫机械、混凝土机械系列、履带式起重机系列、餐厨垃圾处理系列、应急救援消防设备消防系列、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全系列、小吨位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搅拌站等专用车系列、塔机等产品生产的大本营。2012年,这条工业走廊创造的经济效益,约占中联重科经济总量的九成。

  产业浇灌出“中国塔机第一镇”

  中联重科产业长沙西行,向城镇进发的第一站是常德市鼎城区灌溪镇,它是中联11年前所并购企业浦沅的故地。在浦沅于上世纪90年代从灌溪搬迁至长沙之后,这个一度繁华的小镇逐渐萧条。时隔近20年,今年2月底,记者重返灌溪,记忆中昔日那个破旧冷清的小镇,已脱胎换骨成了一座具有现代气息的田园新城。中联重科与它的配套产业群,是这个新城镇最庞大和引人注目的“居民”。灌溪镇归属地鼎城区区长董岚告诉记者,是中联重科种出的新型工业化,唤醒了沉睡的灌溪。

  据记者了解,灌溪镇的形成与中联重科颇有渊源。上世纪60年代,中联重科所并购企业浦沅从上海内迁至常德灌溪,大量吸纳当地百姓进入浦沅工作,形成灌溪镇。后来,这个一直停留在初级城镇化阶段的工业小镇,因主导企业外迁长沙而戛然停住进化步伐,在半工半农状态下一睡近20年。

  “没想到灌溪第二次发展机会还是来自工业,而且依然是工程机械产业”,鼎城区副区长雷建国感觉“太巧合”,与初尝城镇化甜头不同的是,今日灌溪不仅靠工业找回了久违的繁荣,还在中国工程机械拥有了独特的江湖地位――“中国塔机第一镇”。这个以塔机为主导产品的工业园,在2012年实现产值120亿元,塔机产量和市场规模继续稳居国内同行业最大。

  最大也是最强。在塔机产品领域,中联重科灌溪工业园是目前全球塔机行业拥有最丰富产品型谱的制造基地。两年前,正是在这个小镇研制出的一台塔机,创造了最大上回转水平臂自升式塔式起重机的一项世界纪录,这位“大力士”能将重达240吨的物体吊高至210米,相当于将60头成年大象同时吊举到70层高楼,中联重科以此晋级世界塔机制造领域的高端俱乐部。

  样本启示

  产业集聚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成熟并且有较强带动作用的产业落户到城镇,带来新观念、人才、资金、技术和市场,从而实现集聚一批企业,形成一片城镇,繁荣一方经济。与此同时,产业进入城镇,使得地方财政得到改善,城镇化建设自身具备了造血功能,能进一步优化企业生存环境和公共服务。

  B 资本引擎

  产业入驻激活内生需求,赋予城镇化自我造血功能

  城镇化资金从哪里来?是否继续依赖于中央政府刺激性投资加上地方政府举债配套?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以此支撑的城镇化难以持续。事实上,即使在一些三四线城市,以此思路推进的城市化已透支和浪费太多社会资源。过去大规模城市化难以解决的农民进城买不起房,享受不到市民公共服务,无法真正融入城市的问题,显然也不该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重演。

  关于中国城镇化的路径,以房地产拉动的造城运动,已越来越显示出它的局限和弊端。而中联重科以新型工业化带动的城镇化样本,通过激活内生需求和吸纳社会资金,给出了一条新的思路。

  产业反哺为城镇化提供内生需求

  “我没想到,常德最有名的连锁酒店都来灌溪开分店了。”董岚对于灌溪镇如此快的变化也感到意外,她认为,第三产业是检验区委、区政府依托新兴工业推进城镇化成效的晴雨表。在鼎城,城镇化的内生需求正在将面积为12平方公里的灌溪扩展到48平方公里。

  在产业及产业工人和城镇居民的需求拉动下,由政府投资1.25亿元修筑的城镇骨干路网,将城镇已建成的安置小区、产业工人公寓、三产服务和产业配套连接起来,镇上甚至还开辟出两路公交线路,现代化气息已越来越浓。

  “灌溪一个镇,常住的产业工人就有1万多人,以每人年最少消费1万元计算,仅餐饮、娱乐消费的市场就有1个亿,你说第三产业怎么会不发展?”董岚告诉记者,产业带来的可观税收,加上城镇日益增长的内生需求,政府有了财力和动力为百姓基本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提供服务。

  产业入驻赋予当地自我造血功能

  在汉寿,中联重科进驻之前,全县农业人口比例为80%,年工业总产值只有4亿元。汉寿县常务副县长袁佑清告诉记者,2009年中联重科落户汉寿李家塘,3年后,李家塘的常住人口从3000人增加到12000人,全县规模工业产值达到86.2亿元,农业大县进入全省县域工业经济前4强,城镇化率从23%提到40%,增速为全国城镇化率速度的6倍。

  以荒山野地垒金山来形容中联重科入驻汉寿的变化,一点也不夸张。汉寿是一个典型农业县,曾经以“中国甲鱼之乡”、“中国黑杨之乡”、“中国苎麻之乡”、“中国珍珠之乡”、“中国诗词之乡”名号打天下,而且还拥有鹿溪森林公园、清水湖等一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多年以来,该县希望借鉴中国旅游城市丽江的经验,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可效果并不明显。

  “县城建得再美也未必能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西洞庭这个资源不像丽江那样绝无仅有”,袁佑清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城镇化和完善城镇配套的启动资金,政府拿不出来。现在,中联重科入驻带来的就业机会、内生消费能力和税收,让汉寿搁置多年的旅游城镇规划建设终于重新摆上政府工作日程。

  “这种城镇化过程中的自我造血功能,是中联重科产业入驻所赋予的”,袁佑清如是说。

  新型工业化带动城镇农业现代化

  在一定程度上,中联重科产业的入驻,使城镇逐步恢复在产业带动下经济增长、人口聚集、消费需求与购买力提升的微循环。这种依靠城镇肌体自身活力启动的城镇化,正在打通农村土地流转困难、农业规模化和现代化启而不动的死穴。

[1] [2] [3]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