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求职中4种“多多易败”的行为

来源:新浪湖南2012年7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求职,就好比销售向客户推销产品,总是希望做足功课,然后把产品中最有价值的一面推销出去。没错,求职过程中展示自己是很重要,但不是越多越好,古语有言“物极必反”,民间有语“食多无滋味”,说的都是这个道理。在众多求职者眼中,有些大家认为非常重要的部分,在求职时是需要去认真准备的。但是,对于呈现出自己的哪一部分特质,求职者一定要仔细斟酌,有些东西,真的不是越多越好。

  简历页数越多越好?

  简历,是用人单位了解求职者的第一窗口。为了让自己显得光鲜、靓丽,所以简历越丰富越好?其实这个观点大错特错!前程无忧论坛部落“HR聚会所”的HR们不约而同地告诉求职者,简历,1—2页足矣。

  OUT:简历越精美越好

  求职者:简历就是自己求职时的宣传册嘛!你看外面的宣传册多漂亮,为了把自己推销出去,当然要把自己的简历做得精美、漂亮。这样既能让HR眼前一亮,又能凸显我求职的诚意!

  IN:简历1—2页最合适

  HR:求职者,你们知道求职高峰的时候HR每天要看多少份简历吗?三位数的量那还是客气的,四位数也不是没经历过!工作那么忙,简历那么多,为了不错失任何一个人才,留给HR浏览每份简历的时间只有5秒钟——最近工作经历、专业、薪资、照片、年龄,其他的再好看也只是累赘。如果因为一份简历太长而找不到HR需要知道的内容,那么对不起,再见!

  OUT:简历内容越丰富越好

  求职者:我体健貌端,大学时代我当过班长、拿过全国奖学金,工作以后我有过成功的推销经验,独立负责策划过项目,我有那么出色的履历,求职时我为什么不全部展示出来呢!

  IN:根据职位,有重点地选择内容

  HR:如果我要招个销售,我何必在乎你当过班长;如果我要招个内勤,你漂不漂亮又有什么关系。你的简历显示你再能干,与我所要招的职位不匹配,你也必然OUT。更何况,事无巨细的简历显示了求职者对自己的职业没有规划——不了解自己要什么;同时也表现了求职者的野心——身为HR必然不乐意招一个把职位当跳板的人。所以建议求职者,最好的做法是应聘什么职位就投什么样的简历——把你庞杂的简历拆成若干份,有针对性地投递,成功率更高!

  目标薪资越多越好?

  求职过程中,目标薪资的重要性不容求职者忽视。这主要体现在两个重要环节:一个是“简历”,一个是“面试”。简历上的必填项“期望薪酬”即目标薪资,如果求职者填写的目标薪资太高,有可能直接导致你的简历被HR弃用。面试中,在回答面试官的问题“你的目标薪资是多少”时,如果你要价过高,面试成功率必会大幅降低!

  职场专家建议,首先,求职者无论在简历中还是面试时,在涉及目标薪资时,不要直接给出一个期望薪资的最高值,而应提出一个区域值,比如3000—5000元月薪。其下限是求职者的最低底线,或者略低于最低底线,上限则一般比下限多50%左右。其次,“目标薪资”并不是你凭空想象或者信口开河出来的一个数据,而是应该建立在了解市场行情的基础上。再者,求职者在给出期望薪酬时也应考虑当下的经济大环境。

  工作经验越多越好?

  一份简历是否能入得HR法眼,很多时候就依赖于工作经验部分发挥光芒,而简历的含金量高低,通常也取决于求职者对以往工作经验的呈现。于是,很多人牟足劲写下洋洋洒洒的几千字来描述自己的光辉历史。本以为这份简历投进HR的邮箱里,不说光芒万丈,也总会耀眼夺目,给自己赢得面试的机会。可是到头来,望眼欲穿却不见offer招手。

  别天真地以为工作经验越多成功几率就越高。选择有“分量”的工作经验填充你的简历,而不要只求“量”不求“质”。聪明的做法应该是“对症下药”,即针对你所申请的不同职位,筛选与之相关的工作经验。具体步骤如下:

  1)研读招聘广告,填写工作经验投其所好

  在填写工作经验前,首先要学会读懂招聘广告,掌握其传递出的信息。招聘广告中最重要的无疑是职位描述和职位要求,因此工作经验这一项的填写就该“投其所好”,将你以往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提炼,通过工作经验部分告诉HR,你就是他们要找的那个人。比如招聘广告中要求应聘者“注重团队合作”,你在写作工作经验时就不要一味地强调所有的成绩都是你个人努力的结果,而需要适当地表明团队的作用,并说明你在工作过程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2)言简意赅,业绩成果最重要

  写简历不是写小说,千万不要试图把工作中的细枝末节全部呈现在简历中。一是HR看简历只抓招聘岗位关键词,过于繁琐的文字介绍势必会将你的简历关键字淹没,进而让HR丢弃你的简历;二是写简历要有所保留,可以在面试交谈时给HR一点惊喜。

  在你描写工作经验时,用词必须简练,不要只针对工作本身,业绩和成果更为重要。比如说销售经理这个职位,基本上得写明:公司、职位、汇报对象、下属人数、职责和销售业绩。形容词过多,诸如“突出的贡献”、“业绩有了显著提高”、“富于成效的方案”之类的描述性语言并非是对事实的客观描述,无法让HR有直观感受。其实,你可以用职位头衔、所获奖励或者业绩数字来突出所取得的成就。职位头衔意味着你在公司的地位,更意味着你的职责;所获奖励意味着他人给予的客观肯定;业绩数字则是最量化最直观最有力的证据。此外,还可以用突出描述来吸引HR的注意,比如就职于“全国最大的招聘网站”,“全球最大的百货商场”等等。

  面试说话越多越好?

  面试,是让企业方了解求职者的最好、最直接的机会。如今,越来越多的“90后”大学生为了走入职场而参加面试,敢说、敢秀取代了原来害羞、谨慎的面试者形象,彰显了年轻一代的自信和个性。敢于秀自己,本是好事儿,多说多交流也利于双方互相了解。但老话云“言多必失”,面试也是如此——说得再多,不如说得在理,否则越说越错。

  面试时要防“言多必失”,前提是你的说辞要有事实依据。如果你的工作经验、教育履历、职业技能等都是伪造的,那么你说得越是天花乱坠就越是错,且最终会露馅。这就不是“言多必失”那么简单的问题了,更关系到个人诚信。而如果你确实有些能耐,却因为面试时嘴碎坏了事儿,那就太可惜了。这其中,一类人是事前做了准备,但倒在了临场紧张上;而另一类人恰好相反——高估了自己的逻辑表达能力,面试前毫无准备,结果临场演砸了。

  最后,言多会不会失,还得看具体面试的公司和职位。每个职位对从业者的要求不同,不能一概而论。面试,不求一针见血的见地,但求诚实、中肯、自信。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