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高考成本大变迁:从0.46元到40000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12年6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人的一生要经过多少次考试?恐怕很少有人能算清。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我们穿越了人生最为密集的考试期,而本是毕业演出的高考,分量却相当于这12年的总重。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现在,这分量还在层层加码,不断扩充从一个人的高考,到全家人的高考,再到全社会的高考,考前准备越来越丰富,考试配备越来越全面,各种投资也越来越高昂,高考成了算不清楚的成本账。

  高考即将来临,最近,有网友算了一下现在一个孩子的高考成本,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复习资料、补课费、营养费等加起来一共要将近4万元,假如按照大学每年花费1万元计算的话,高考前就把一个大学的费用花完了。又有网友举例几十年前一个高考学生的费用,只有一本练习题,价值4毛6分钱。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同样是高考生,4万元和4毛6分钱培养出来的学生有天壤之别,前者的生活生存能力比后者差很远。40年前的学生,生活中吃过很多的苦,知道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真正会把学习当做改变命运的机会,为了这个机会去吃苦奋斗,对生活条件更是不敢苛求。反观现在的考生,白天埋在大堆的学习资料里,晚上淹没在昏暗的灯光里,周末奔波在各类辅导班里。学习对他们大多数人而言,已经成为一种沉重的心理生理负担。但是,更受煎熬的是考生父母,高考成绩不仅决定着学生的命运,更是决定着一个家庭甚至整个家族的命运。所以家长们便不计成本地向孩子投入再投入。

  “高考经济”升温

  西安部分考点周边酒店预订火爆


  随着一年一度高考的临近,考点周围的宾馆酒店也迎来了“高考房”热销期。记者昨日走访西郊、南郊部分考点了解到,考点附近酒店的“高考房”预订火爆,部分酒店在1个月前就已被订满,多数“高考房”取消了折扣纷纷恢复原价。

  高新路汉庭快捷酒店因地处考点高新一中对面,房价已恢复到两三百元,“贵就贵一点吧,只要保证孩子休息好,高考发挥好,价格高些也在所不惜。”考生家长刘先生表示。

  西郊团结一路附近一家宾馆邻近两个高考考点,前台人员称:“我们店每年高考都住满了考生和家长,多数都是连包2天,连宾馆餐厅的生意也被带火了。今年的客房早在一个月前就订满了,现在只能等等看考试前夕还有没有旅游观光客临时退房的。”

  近年来,“高考房”已成为高考经济的一部分,两年前,“高考房”还推出过优惠政策,房价并不高。但去年由于高考和端午节小长假重合,一些宾馆酒店提高了“高考房”价格。而今年没有出现高考和节日重合现象,房价依然攀高,从中反映出高考经济的一种新动向。(记者 王晓璠)

  70年代

  80年代

  一本书足矣 几乎不花钱

  以1979年上海某考生为例:

  补课费:0元(老师免费补课)

  交通费+住宿费:0元(步行前往)

  营养餐:一碗绿豆汤

  资料费:一本练习题,4毛6分钱

  总计5毛不到

  80年代

  最大投资是买文具

  以1986年西安某考生为例:

  文具:不到10元钱

  交通费+住宿费:0元(骑自行车)

  总计10元

  90年代

  钱都花在买书上

  以1997年西安某考生为例:

  复习资料:300元

  文具:50元

  交通费+住宿费:0元(步行前往)

  营养餐:父母做的鸡汤

  总计350元

  00年代

  家教宾馆酒店开始出现

  以2007年南昌某考生为例:

  薄弱科目补习费:2000元

  高考期间宾馆开房费用:400元

  高考保姆费:2000元

  营养补充:1000元

  总计5400元

  10年代

  营养餐、交通医护服务

  以2011年沈阳某考生为例:

  复习资料:100本书至少1000元

  一对一补课费:3个月2万多

  营养食补:每月近3000元,一学期将近15000元

  就近租房:每月700元+来往路费,一学期差不多3000元

  总计4万元左右

  (新华网 王晓璠)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