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父亲与女儿两代人高考账本:150元至6万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12年6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漫画:胡强俊漫画:胡强俊

    没有补习班,没有复习资料,没有营养品……28年前参加高考,自己淋着雨骑着单车去赶考,中午吃的是1毛5一碗的米线,在那个高考录取率不足20%的年代,昆明人吴先生照样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

    28年后,女儿参加高考,吴先生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提前一个月订好了“高考房”,量身定制一日三餐,跟风购买营养品,甚至学着上网购买复习资料。其实在这个录取率高于75%的年代,女儿要考上大学几乎没有任何问题。

    这对父女,相差28年参加高考,他们的考试成本从当年的150元到如今的6万元,足足翻了400倍。尽管成本翻番的背后,是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但是在如今全民高考的氛围下,大幅增加的考试成本是不是必要的?

    两代人的高考账本

    父亲

    高考时间:1984年

    一年花费:150元左右

    “我们高考那年下雨,来回路上骑着自行车,全都淋湿了。”目送女儿进入考场后,吴先生回忆起自己1984年参加高考时的情景。吴先生坦言,尽管考前也会紧张,但整个社会并不像现在这样,对高考投以过分关注的目光。“父母都忙着去上班,根本就不把高考当成一场特殊的考试。”

    行:吴先生家住东寺街,高考的那3天都是自己和同学邀约,骑着自行车,去如安街的昆八中赶考。

    吃:那3天,吴先生每天中午在路边小店吃一碗米线或者饺子。当时,一碗米线的价格不过1毛5分钱,一碗饺子也不过2毛钱。

    总花费:高三一学期的学费8元,住宿费6元,每个月有15元的生活费。全部加起来一年不过150元左右。“我们那时候没有补习班,没有营养品,没有复习资料。”

    女儿

    高考时间:2012年

    一年花费:保守估计6万

    一转眼,吴先生的女儿也到了高考的时候,夫妻俩专门请了一个星期的假陪考。

    住:考前一个月,考点都没确定,夫妻俩就忙着给女儿订下了高考房。为了让女儿提前适应,还特意多订了两天,一家人5日就搬进了高考房。两间房,三天半,一共1820元。

    学:从高二开始,女儿差不多每个月都要花500多元购买复习资料。“很多时候买一本复习资料,都只是为了其中一部分讲得精彩的内容,直到高考前很多资料根本没翻过。”考前一个月,吴先生还上网为女儿购买了一套押题试卷和6张讲解重点知识的光盘,又花了1300元。除了复习资料,家教也是重要的花销。每小时45元,一周10小时,花费450元。

    补:从6月份开始,吴先生一家开始跟风为女儿购买保健品和营养品,花800元。除此之外,女儿每周回家都要从家里带一大包零食回学校。“这个还不算,我们每个月还给她1000块的生活费,电话费还要我帮她交。”

    游:高考结束后,女儿准备和同学一起去旅游,费用预算的是5000元。

    总花费:按照吴先生一家给出的花销名目,加上每年7000元的学费和2100元的住宿费,保守估算:吴先生女儿高三一年的花费大约在6万元左右。

    家长声音

    肖女士

    花6万元

    在学校附近租房

    女儿高考完了之后,肖女士一家终于可以结束在学校附近租房的日子。

    为方便女儿上学,肖女士在学校对面的小区租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月租金2000元。在这里,肖女士一家一住就是两年半,光房租就是6万元。

    搬家后,肖女士辞职在家照顾子女的饮食起居。“孩子不爱在家吃早饭,每天都是出去吃,平均一天要7块钱。”

    肖女士为女儿选择的辅导班是一对一的,一周上两节课,每节课380元。从过完年到高考前,一共给女儿打了5000元,用做零花钱和购买复习资料。

    考前,肖女士提前一周为女儿订下了考点附近的一家最高档的酒店,花费1054元。

 

    延伸阅读

    高考带火的产业

    酒店:在云师大实验中学附近的某经济型酒店共有124间房,其中入住的七成为高考房。预订的家长普遍反映价格比原来涨了40~50元不等,大约在250元左右。云大附中附近某宾馆,吴先生一家一个月前去看房,“一听说是高考这几天住,10分钟之内涨了3次价。”

    专家声音

    “一考定终身”加重高考焦虑

    “高考再这么折腾下去,有多少家庭能承受得了?” 知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坦言,过去十多年来,我国的高考焦虑越来越严重,各地全员护考,说是为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服务,但传递的其实是焦虑情绪,增加了全社会的“高考成本”。

    熊丙奇认为,高考成本之所以增加,高考焦虑之所以难以缓解,很大程度与我国高考依旧维持着“一考定终身”的格局有关。“高考考试科目改革,只是调整了高考考试科目和分值,在具体录取时,还是按照考生的考分高低结合志愿依次进行。”

    熊丙奇说,高考每年举办一次,这一次成绩只在当年录取时派上用场,将决定考生进入哪一个层次的学校,加之我国就业存在比较严重的“学历社会”问题,所以,这一次高考对每个考生来说,意义十分重大。

    要真正打破“一考定终身”,熊丙奇认为,就得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做到这一点,只需改变目前统一高考的功能,在统一高考之后,高校自主提出申请的成绩要求,达到成绩要求的学生自主提出申请,一个学生可以申请若干所学校,可同时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这就是香港地区高校在内地的自主招生模式,也是美国等大学实行的统一测试基础上的自主招生方式。实行这一方式,考生的选择权增加,在条件成熟时,进一步推出一年多考,这就把考生和家长从“一考定终身”的焦虑中解放出来,也将大大降低高考成本。

    营养品:学校附近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店里卖的一种增强记忆力的营养品最受学生欢迎。“这个都不算贵了,128元一瓶,120片,够吃20天了。”销售人员说,通常来买这些营养品的考生和家长都不会只买一种。

    旅游:昨日下午考完最后一科,记者在学校门口随机采访了20名学生,其中12名学生表示考后都有安排出门旅游,有的和同学一起去香格里拉,有的则是一家人同行去香港。

    餐饮娱乐:结束了最为“煎熬”的一年,全班同学怎么都得大吃一顿“散伙饭”吧。关系好的“小团体”也要邀约着去KTV放松。记者了解到,目前,昆明已经有部分酒店和餐馆开始接受“谢师宴”的预订。(记者 孙琴霞)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