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孩子们最值得一探的南岳研学路线

2019年09月17日 10:40 南岳旅游 

  原标题:山川、瀑布、图书馆、纪念祠…孩子们最值得一探的南岳研学路线

  今天,要向大家推荐一条

  集风景、学习、文化体验于一体的

  南岳研学旅游路线~

  自古以来,描写南岳的诗词文赋不胜枚举,众多文人墨客在南岳留下作品。追随古人的足迹,看南岳山水,亲近大自然,对孩子来说是个寓教于乐的不错选择。

  “爱国诗词阅读与寻访”研学活动在南岳启动后,我们不妨跟着这群孩子一起来了解一下南岳的这条研学旅游路线。

第一站·中正图书馆

  南岳中正图书馆位于集贤峰下,四合院建筑,白色的外墙,红色的窗棂,古朴而典雅,馆内由藏书室、阅览室等组成。据史料记载,中正图书馆有其重要的历史地位,源于南岳书院,历史可追溯至唐肃宗时期,明嘉靖13年重修,名为集贤书院,1932年南岳图书馆在此建馆,此后,省政府主席王东垣将该馆扩建为南岳中正图书馆,成为当时湖南第二大图书馆。

  在知识的书海翱翔,氛围和仪式感有时可能会在一个孩子的心中埋下一颗求知的种子。

第二站·二贤祠

  南岳衡山素有“四绝”: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水帘洞之奇、方广寺之深,位于莲花峰山谷中的方广寺景区,深山环抱,寺深、林深、山深,常年云雾萦绕,更添深邃神秘之感。

  二贤祠在方广寺侧,是后人修建,以纪念南宋乾道年间朱熹、张栻二人结伴踏雪游南岳的。当时,二人诗兴大发,互相唱酬,与同行林用中一起作诗百余首,其中三分之一在方广寺写就。

  孩子们乘车盘山而上,路上看茶园、竹林、山谷、瀑布,抵达方广寺景区,二贤祠就在方广寺侧。

  大家礼拜二贤后,在嘉会堂前反复吟咏着朱熹先贤的诗作:

  “月皎风清堕白莲,世间无物敢争妍。如何今夜峰头雪,撩得新诗续旧篇。”

  追忆着学界巨子朱熹和张栻联袂来访南岳诗文唱和于方广的佳话。

  信步庭内,穿行回廊,到每间房去瞧一瞧,听一听,寻找着先贤曾经的旧梦;寻找着前朝遗落的足迹。

第三站·船山村

  隶属南岳区寿岳乡的船山村,地处南岳西面,迄今为止,村中已发现王船山当年练兵的场所、王船山练兵时居住的遗址、和后来王船山兵败后隐居的“续梦庵”。相传,他平时出行一直是头戴斗笠、脚着木屐,头不顶清朝的天、脚不踏清朝的地,以示他与清朝“不共戴天”等。

  王夫之(1619年10月7日-1692年2月18日),字而农,号姜斋、又号夕堂,湖广衡州府衡阳县(今湖南衡阳)人。他与顾炎武、黄宗羲并称明清之际三大思想家。其著有《周易外传》、《黄书》、《尚书引义》、《永历实录》、《春秋世论》、《噩梦》、《读通鉴论》、《宋论》等书。

  1648年,王船山与同道好友一起,募集当地乡勇进行练兵,准备抗清复明大业。据村民介绍:当时王船山练兵的场所主要有两处,一处就是方广寺前坪,一处是在更为隐蔽的南岳崇山峻岭后山腰。

  天上白云悠悠而过,仿佛也在寻找着故人。孩子们追着白云,来到王船山隐居的船山村,一边游览,一边听讲解和诵读船山诗词。

  当然,南岳其他还有许多特色的研学旅游路线。比如非遗研学路线、寿石文化研学路线、古道之行、红色之旅等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