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石鼓民兵应急连里的“后生仔” 争分夺秒抗洪抢险

2019年07月12日 14:35 综合 

  原标题:石鼓民兵应急连里的“后生仔”,争分夺秒抗洪抢险,过家门而不入

  掌上衡阳客户端石鼓频道7月12日讯(通讯员陈毅) “有你这个后生仔在,我们心里就踏实!”在石鼓区灵官庙村,经历洪灾险情的65岁村民文冬秀这样感慨。因腿疾,行动不便的她从洪流中上船再到上岸,都是她口中的“后生仔”背着完成的。他叫朱国辉,是石鼓区人武部民兵应急连中的普通一员,也是灵官庙邻村松木村土生土长的“后生仔”。

▲朱国辉(左一)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朱国辉(左一)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

  “大家都出来,这里有险情。”7月11日上午9时许,在灵官庙村,一个急促而响亮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此人正是朱国辉。一大早,他便和战友们在洪水浸泡的房子边搜救被困群众。

  板寸头、壮实的身体,炯炯有神的双眼,给人第一印象便是:憨厚、踏实。25岁的他,年龄虽不大,却早已历练成一名老兵。2012年2月,高中毕业不久的他,便成为了石鼓区人武部一名普通民兵。当年年底,出于对军人的这份情愫,他毅然应征入伍。2015年1月,他又再一次回到自己梦开始的地方。

  今年7月,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石鼓区局地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雁栖湖水位持续上涨,情况危急!”9日凌晨3点,接到险情通报后,朱国辉拿起外套就往车里钻。“我对那边的情况很了解,我去。”朱国辉撂下这句话就上了车。这天早上,他和20多名战友,组装了6条皮筏艇,淌水运送被困群众300余人。

▲朱国辉背负群众走出受灾区域▲朱国辉背负群众走出受灾区域

  7月10日上午,当记者在灵官庙村再次见到他时,已一夜没合眼的他依旧精神抖擞,声音洪亮地组织群众转移。

  雁栖湖、草桥社区、望城路社区、灵官庙村……

  10人、150人、300人、500人……

  这位25岁的“老兵”已2天没有回过家,而且几过家门不入,连续参加10余场“战斗”,和同事们共同转移群众900余人。

  “救灾现场正是民兵训练的‘活课堂’,是挑选淬炼合格兵员的‘磨刀石’,能经受住救灾一线摔打磨练的都是佼佼者。”石鼓区委常委、人武部长彭晓坤说,近年来,通过加大单舟操作、水上紧急避险等重难点课目训练,人武部培养了50余名优秀的冲锋舟操舟手,分布在8个镇(街道)。

  采访结束时,已是晚上10时多,背后的雁栖湖,几十台机器仍在不停地排渍。 “我不觉得自己做了多了不起的事情,我当过兵,就要永远像一名军人那样去战斗。”朱国辉笑着说,人民子弟兵,只要人民有需要,我们就战斗不止。

  来源:掌上衡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