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南岳上封寺

2019年05月24日 10:42 南岳旅游 

  在南岳中心景区,南天门是环保车及索道能到达的最高地,从南天门往上,游客需步行或选择乘坐人力轿。从南天门到祝融峰一般需要四十几分钟,当看见上封寺的时候,离顶峰就不远了。

  今天,我们要向大家推荐的便是上封寺。

  上封寺是离祝融峰第二近,离观日台最近的寺庙。观日出日落、看晚霞、赏星空都极其方便。寺前空地开阔,每年一到夏天,便会有密密麻麻的帐篷。同时,寺庙也可以为游客提供住宿、斋饭、热水等便利。

  上封寺海拔1200米,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说法堂、藏经殿、祖堂、方丈室、观音阁、禅堂、斋堂等建筑组成,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

  上封寺带有一方院子,院外有两处观景台可瞭望风景。

  而且任何时候去看,

  上封寺都美得像一幅画。

  每当夜幕将要降临,晚霞分层,给上封寺绘上了绚烂的背景。

此2图 by 成捷此2图 by 成捷

  星空、帐篷与上封寺

  冬季上封寺的雾凇雪景

此图 by 陈涛此图 by 陈涛
此图 by 李绵星此图 by 李绵星

  烟雾迷蒙的上封寺

  上封寺石窗上的盆栽小景

  说起上封寺的历史,

  那真是岁月沧桑,风云变幻。

  上封寺最初是一座道教的宫观,叫光天观,凤真人所治之处。到了隋大业年间(605—618年)隋炀帝南巡至此,因隋炀帝笃信佛教,遂下旨改观为寺,赐名上封寺,沿用至今。所以,上封寺是一座直接由隋代皇上封敕的佛教寺院。

  因为上封寺建在离山顶祝融峰不远的地方,得了地利,所以自唐以来历代高僧显宦、墨客骚人,多蹑足于此。如唐代韩愈、齐己、李冲昭,宋代黄庭坚、朱熹、张栻、胡宏、陈田夫,明代湛甘泉、罗洪先、徐霞客、王夫之,清代魏源、彭玉麟、谭嗣同,近、现代朱自清、蒋介石、张学良、叶剑英、郭沫若、胡耀邦、陈毅等都在此留有诗文或逸事。

  上封寺名人轶事一则:

  蒋介石在民国年间曾两次来上封寺进香拜佛,第一次是在1932年11月2日,蒋介石偕夫人宋美龄由何键陪同游览南岳,参观了上封寺。第二次是1937年5月,蒋介石召集湖南一批将领来南岳开会。会议期间又特地到了上封寺。该寺的住持宝生和尚知道蒋、宋会来此寺,便一早就率领众僧在山门迎接。

  宝生见到蒋介石夫妇,就捧场道:“阿弥陀佛,委员长洪福齐天,迢递南岳,岳宇生辉,贫僧准备为您和夫人做一场功德,求佛祖保佑您俩万寿无疆。”一生信奉算命、卜卦、阴阳风水的蒋介石,不论走到哪里,都要求菩萨保佑一番。他见宝生法师如此热情主动,立即叫侍从王世和拿五千元给宝生法师作香火钱。礼佛完毕后,蒋介石随手抽了支签,其签文曰:

  世上杰出伟人才,荣华富贵天安排。

  目前凶吉只能避,漂洋过海免灾难。

  其附解签又曰:七十二计,走为上计,只有逃之夭夭,才能免除祸患。宝生和尚看了这签解释说:委员长这签不错,第一可以免除一切灾难,第二您的宝座可以保住,第三您的安全可以放心。尽管法师巧言辩解,蒋介石还有些不放心。晚上他怎样也睡不着,反复推敲:“漂洋过海免灾难”几个字,又想起“七十二计,走为上计”,百思不得其解,直至11年后的1949年蒋介石自知在大陆的气数将尽。他越来越预感到“漂洋过海免灾难,七十二计走为上计”是神灵的指点,遂于12月10日蒋介石一行乘飞机去了台湾。1950年3月在台湾复任“总统”,直到1975年4月5日病故。

  除了游踪逸事,

  上封寺在抗战历史上也光彩熠熠。

  抗日战争爆发后,国难当头,佛门受辱,上封寺住持宝生、知客演文和尚与巨赞法师等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思想影响下,发动南岳佛道教徒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

  1939年5月7日南岳成立了“佛道救难协会”。宝生和尚被选为“南岳佛道救难协会”会长。叶剑英在成立大会上作了《普渡众生要向艰难的现实敲门》的演讲,周恩来特题了“上马杀贼,下马学佛”的墨宝。他们的爱国行动为近代中国佛教史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