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湘南游击司令部旧址大义枫树下

2019年04月12日 15:35 文明耒阳 

  大义枫树下——湘南游击司令部旧址位于耒阳市大义乡尧龙村一组。

  1949年2月,湘南工委在公平石湾村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作出“武装起义,保卫组织,发动群众,打击敌人,迎接解放”的决定。2月8日,在大义乡白云村成立了湘南工委武工队,由王来苏任队长,他们以原耒阳赤色游击第三大队北上抗日时留下的两支手枪为基础,开展了英勇顽强的游击武装斗争。经过一个多月的浴血奋斗,恢复发展党团组织,宣传党的政策,策反敌人基层政权武装人员,严惩十恶不赦的反革命分子。武工队迅速发展到两百多人枪,全县党员发展到200多人,建立了20多个党支部。根据形势的发展,湘南工委于4月份又建立了中共耒阳工委,6月6日建立了中共耒永安衡工委,在上述党组织领导下,耒阳很快又新组建了河西武工队、西北武工队,河东武工队。这三支武工队互相配合,英勇作战,不断扩大战果,为湘南工委武工队提供了大量粮食、现金、武器和兵源补充。安仁、永兴、衡阳、常宁等县也相继成立了本地的武工队。面对湘南各县武工队、游击队蓬勃发展壮大的趋势,1949年5月上旬,湘南工委又在公平圩召开了军事会议,决定对湘南各县游击武装进行整编,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协调作战,彻底改变各自为战,自由行动的无序状态,建立巩固的游击区,迎接解放大军解放湘南地区。

  1949年6月21日,湘南工委书记谷子元在大义乡枫树下召开了湘南工委扩大会议,工委成员和耒阳工委、耒永安衡工委负责人都参加了会议。会议认为,湘南工委与五岭地委已失去联系,不能坐等上级部署,根据当时形势,作出三项决定:一、广泛发动群众, 开展抗征粮、抗征兵、抗征税和护厂、护路、护桥、护库斗争;二、立即着手收编整合各县地方游击武装;三、正式成立粤赣湘边区人民解放军湘南游击司令部,由谷子元任司令员兼政委,何大群、雷天一分别任政治部主任、副主任,随着收编工作的进展,湘南各县游击武装被统一整编为11个大队, 1个警卫大队,2个直属中队,1个直属民运队,共3899人枪,并明确了每支队伍的作战区域和任务。6月底,又把湘南工委武工队改名为湘南游击司令部第二大队。任命王来苏为大队长,伍刚为政委。

  司令部成立后,大义枫树下成为湘南地区革命游击武装的军事指挥中心,在它的统一指挥下,所属各部队在各自的作战区域内主动出击,奋勇杀敌,又跨战区互相支援,配合作战,使湘南游击战争声势浩大、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了,克服了以往多头指挥,各自为战,难以形成最大战斗力的松散状态,为迎接、配合、支援解放军大部队解放湘南十几个县城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中,在湘南游击司令部指挥下,第二大队配合解放军136师于10月6日解放了耒阳县城。

  湘南游击司令部旧址占地面积190平方米,土木结构建筑,青瓦覆面,为典型湘南民居结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