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红色耒阳·故事汇】杜公祠

2019年04月11日 12:03 文明耒阳 

  杜公祠——耒阳县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位于耒阳市第一中学校园内。

  1928年2月16日,朱德率工农革命军攻克耒阳,拉开了耒阳土地革命斗争的序幕。2月17日,中共耒阳县委在杜公祠召开县委扩大会议,传达湘南特委有关指示,增选徐鹤、徐勋为县委委员,并讨论决定成立耒阳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有关事宜。根据县委扩大会议决定,2月19日,耒阳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杜公祠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领导班子,主席刘泰,副主席徐鹤、李树一,秘书长钟森荣。大会宣布县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工农兵代表大会是全县最高权力机构。苏维埃政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施主席团集体决策制度,接受中共耒阳县委的领导与监督,这是耒阳历史上第一个按人民意愿选举产生的人民政权,也是中共耒阳地方组织首次建政、执政的伟大实践。这次会议为推动耒阳工农运动再兴高潮,以及对土地革命斗争的开展,起到了开篇、奠基作用,为耒阳红色政权的发展创造了首要条件。次日,在城郊金盆塘召开了庆祝耒阳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县城周边20公里范围内约10万工农兵群众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刘泰、刘霞主持,朱德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会后一个月内,耒阳工、农、团、青、妇等革命群众团体组织相继恢复。全县37个区、345个乡建立了区乡苏维埃政府。

  1928年3月21日,耒阳县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杜公祠召开。4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讨论了土地革命、镇压反革命和巩固政权等问题,并作出了相关决定。会后,全县迅速掀起了打土豪、插标分田,肃清反革命,保卫红色政权的土地革命高潮。

  杜公祠是为纪念唐代诗人杜甫而建立的。公元770年,杜甫病故于耒阳,耒阳县令治葬筑墓,公元907年于墓前建杜公祠,供祭祀守墓用。杜公祠背北面南,四合院式封山楼房,土木结构。1940年,杜甫墓前立有湖南省主席薛岳重修杜公墓碑。1956年7月,杜甫墓祠定为湖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7年,杜甫像和所有碑刻全被毁弃。1975年,耒阳一中在原杜公祠所在地建校,将祠主殿拆除,仅保留后栋西廊房及清人彭而述残碑。1992年由耒阳一中依原样重新建西栋杜甫陈列室, 2002年9月,立青铜杜甫塑像于墓碑前。

  杜公祠——耒阳县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于1956年3月被耒阳县人民委员会公布为耒阳县文物保护单位,1979年12月被耒阳县革委会公布为耒阳县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4月再次被耒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耒阳市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5月被衡阳市委宣传部公布为衡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