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清明放假通知 还有这几件大事正式开始执行

2019年04月02日 14:12 湖南经视 

  2019年清明节放假日期

  安排出来啦!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公布的放假通知

  清明节4月5日放假,与周末连休,共计3天!

  4月,除了放假通知

  你还将迎来这些好消息

  “清明”期间收费公路小汽车免费通行

  3月28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国新办表示,马上临近的“清明”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

  长沙首发电子社保卡

  市民可通过五大渠道申领

  手机登录“长沙人社”APP,点击进入电子社保卡领取页面,输入个人身份信息,按提示进行人脸识别认证……4月1日上午,在长沙市举行的2019年长沙市“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暨电子社保卡首发仪式上,市民潘航用不到一分钟时间,便成功申领长沙首张电子社保卡。

  长沙市是全国电子社保卡第二批试点城市,也是我省首个电子社保卡试点城市,目前已开通电子社保卡五大申领渠道,包括长沙人社APP、智慧人社APP、支付宝APP、工银融e联APP、长沙银行e钱庄APP,市民即日起可以通过以上任意渠道申领个人电子社保卡。

  下月起,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办理出入境证件不用回户籍地啦!

  国家移民管理局今日上午10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4月1日起内地居民申领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4月开幕

  3月20日,“2019年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会议透露,本届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11日在衡阳耒阳市蔡伦竹海开幕,持续至4月21日。

  2019年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本次节会主题为“相约蔡伦故里·探秘竹海纸源”。期间,将以“1+8”的方式举办开幕式主题活动和古村唱古戏、文化旅游产品赶集大会、湘南传统婚俗文化展、耒阳民俗文化展演等配套活动,集中展示耒阳的秀美风光、乡土人情和特色产业。

  此外,为将本次文化旅游节办成一次全民旅游盛会,衡阳市还推出了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和优惠措施: 4月10日至12日,衡阳市4A(含4A)以下景区免门票;3月20日至4月20日,耒阳市蔡伦竹海风景区免入景区车费和门票费;3月20日至4月20日,耒阳市所有星级宾馆,旅游团队按7折结算房费,散客按7.5折结算房费,其它宾馆优惠不低于星级宾馆。

  4月1日教育局开放长沙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

  3月25日,长沙市教育局出台《2019年长沙市城区小学升初中配套入学实施细则》,对小升初的配套入学资格认定、审查做出详细规范。

  细则指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提供业主身份证、小孩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不动产权证,购房合同,购房发票以及学生学籍证明等资料,于4月1日至4月15日登录“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4月20日至26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提供全套报名资料原件和复印件,如实填写《2019年长沙市城区小学升初中配套入学学位申请登记表》到对应配套初中学校办理报名资料现场验证和复核手续。

  除了以上好消息

  还有这些变化你需要知道!

  4月10日起部分高铁线路有调整

  长沙南站发布了4月10日的调图公告。4月10日起,将增开管内旅客列车邵阳-长沙南1对,变更运行区段6.5对,停运车次长沙南-邵阳G6409次。

  变更运行区段具体为:

  由怀化南-衡阳东调整为怀化南-长沙南车次。怀化南-衡阳东D7221次、D7223次、D7225次、D7227次、D7229次、D7231次6对,运行区段调整为怀化南-长沙南,车次分别改为: G6453次、G6457次、G6461次、G6465次、G6469次、G6493次。经怀衡线、娄邵线、沪昆线运行。

  G6411次由娄底南-邵阳调整为长沙南-邵阳。

  4月1日起怀化湖天南大道南端单向交通管制

  根据省、市各级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张吉怀高铁建设的部署,张吉怀高铁项目于近期启动横跨湖天南大道立交桥工程建设。对此,4月1日起,所有驾驶员严禁经青山溪路口驶入湖天南大道!

  据悉,该项目施工方已在湖天南大道青山溪至佳惠物流园入口路段设置交通管制指示标牌,提醒广大驾驶员注意绕行。从4月1日开始,是封闭南半幅,车辆从北半幅单向通行。

  驾驶员可以过青山溪路口沿本业大道,经新开通的高堰西路绕行。此外,原本由高铁南站开往青山溪路口或怀化南收费站的车辆不受影响。

  全国性新规

  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6%降至13%

  4月1日起,不少行业的企业将再度获得“减负福利”。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0%降至9%。

  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将与学生共同用餐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将于4月1日起施行。根据这一规定,中小学、幼儿园每餐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规定提出,学校应当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利用公共信息平台等方式,及时向师生家长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4月15日实施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将于4月15日起实施。根据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车速由旧国标的20公里/小时调整为25公里/小时,当车速超过25公里/小时,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装配完整的整车质量(含电池)从不超过40公斤,调整为55公斤;电动机连续输出功率由240瓦调整为400瓦。相比旧国标,新国标的“全部技术内容”都变成了强制性的硬指标,各项安全指标不再是“选择题”,这也消除了“非否决项”留下的漏洞,从生产根源上杜绝了“超标合格车”的存在。

  全国铁路4月10日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优化高铁列车开行方案。

  北京南至青岛北将安排一站直达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往返各1列,实现北京南至青岛北3小时以内到达,较调图前压缩49分钟,旅客往返北京和青岛将更加方便快捷。

  北京西至兰州西方向列车运行时间由8小时04分钟压缩至7小时23分钟,兰州西至北京西方向列车运行时间由8小时32分钟压缩至7小时22分钟。

  首开兰州至成都间动车组列车。安排开行兰州至成都D762/3和D764/1次复兴号动车组,兰州至成都间往返分别历时6小时50分钟和6小时52分钟,较既有线列车运行时间压缩约5小时。

  新版《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4月起实施

  修订后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新的《考核办法》重点完善了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对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多角度构建年度与任期相结合的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二是进一步健全对标考核机制,强化国际对标行业对标应用。三是坚持深化分类考核和差异化考核,对不同功能和类别的企业,突出不同考核重点和考核指标要求。四是进一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强化“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完善考核奖励和任期精神激励等措施,鼓励探索创新,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4月起施行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将于2019年4月1日起施行。《条例》根据《安全生产法》和《突发事件应对法》的立法精神、法律原则、基本要求,总结凝练长期以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实践成果,分五章、35条,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体制、应急准备、现场应急救援及相应法律责任等内容提出了规范和要求。

  ATM机转账可实时到账了!不用再等24小时

  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央行此前规定个人自助柜员机具转账资金需在24小时后到账,该措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客户正常使用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客户体验。3月28日,央行发布相关通知对自助柜员机转账管理政策作适当调整:即通过自助柜员机具为个人办理业务时,可在转账受理界面(含外文界面)以中文显示收款人姓名、账号和转账金额等信息(姓名应当脱敏处理),并以中文明确提示该业务实时到账,由客户确认。符合上述要求的,可不再执行自助柜员机具转账24小时后到账的规定。

  别忘了将这些好消息转发给亲朋好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