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学农的大学生 为啥农村留不住

2019年04月02日 17:08 红网 

  “学农的大学生农村留不住,这是我一直的困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魏洪义这样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农业院校的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这个问题。大学生就业一直是社会和高校关注的重点问题,而对于一些乡村地区来说,不少需要农业专业技能的岗位却等不到优秀的大学生。

  “我现在自己培养的研究生、本科生直接下乡的不多。”魏洪义表示,“至于江西农大就业趋势,对比5年前,我感觉这些本科生、研究生都更加自信了,更加有表现欲望。但对农村的感情和联系是不是加强了?感觉不明显。我有这种感觉——学生们更愿意去城市的公司、研究所。”

  魏洪义认为,从学生个人来说,无论是在大城市从事非农领域的工作,还是在农村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这都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合理途径。但是对于乡村地区来说,由于农村工作环境问题、待遇问题、职业提升问题等留不住大学生,对于乡村振兴是一种遗憾。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也发现了这样的问题。

  “农业农村部‘猎英行动计划’春季专场招聘会连续3年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农业走出去企业普遍反映,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人才缺乏,特别是善经营、懂管理、会外语,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更是千金难求。”朱晶说。

  朱晶认为,目前涉农人才短缺的原因包括农业院校吸引力弱,农科专业生源质量令人担忧。就业体制机制不完善,涉农人才服务现代农业情况不容乐观。虽然涉农专业年终就业达到90%以上,对口就业比例不高。

  “对农业人才需求方的调研发现,基层涉农事业单位用人体制机制不畅通,要么没有编制,要么有编制也不进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出现‘断层式’分布,且农技人员职称晋升困难、工资待遇不高、下乡服务农业工作受到影响等。”朱晶说。

  究其原因,魏洪义分析道:“第一,国家对农业院校的政策很多是指导性的,不能落实,很难落到基层,对职业的影响不直接,很难吸引到高素质人才;第二,很多毕业生,考研都去其他学校了,也不能待在农业一线;第三,农业院校的教师队伍流失明显。希望国家在这一方面统筹考虑,重视农业高校与农村就业的关系,把政策落到基层,让政策发挥作用,形成利好。”

  对此,朱晶建议,加大对农科学生的奖励和激励力度,吸引优质生源。“希望国家相关管理部门能在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制度设计,允许和鼓励农业高校和涉农专业在设立优秀生源的单列指标,积极推进‘新农科’教育培养体系,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强化实践教学的资源和政策倾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