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石鼓区打出禁毒战争“组合拳” 提升群众安全感

2019年02月25日 15:55 衡阳禁毒 

  “石鼓铁腕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连续四年获评全市先进。”2月22日,在衡阳市召开的三年禁毒大行动总结暨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部署会上,石鼓区作为全市一县一区代表进行禁毒工作典型发言,石鼓区委书记唐浩然掷地有声的讲话,赢得了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全市三年禁毒大行动总结表彰会议现场照片▲全市三年禁毒大行动总结表彰会议现场照片

  到底石鼓区禁毒工作亮点在哪里?采取的主要做法是什么?

重奖重罚,确保责任落实“零障碍”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和立场。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石鼓区建立了破案奖励、民警慰问、奖励举报等保障性机制,充分调动了方方面面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并坚持将禁毒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形成逐年递增的经费保障机制,2018年全区禁毒经费预算达170万元,连续三年保持了30%左右的增长。

 ▲2018年全区禁毒工作 ▲2018年全区禁毒工作
▲唐浩然书记典型发言▲唐浩然书记典型发言

  同时,建立了“通报、述职、提醒、约谈”制度,先后挂牌整治4个毒品问题严重镇、街道,对重点镇、街道主要负责人逐一约谈,下发《禁毒工作提醒函》10余份,督促制定详细整改方案,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整治,现已全部摘帽。

▲2018年上半年毒情大排查工作部署会▲2018年上半年毒情大排查工作部署会

入脑入心宣传,确保预防教育“零死角”

  “叔叔,毒品危害这么大,你是怎么戒掉的呢?”“我也想当禁毒志愿者,我应该怎么做呢?”在石鼓区潇湘街道长青社区禁毒讲习室,来自社区和人民路小学的青少年们围簇在全市优秀禁毒志愿者胡新刚身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询问毒品知识、分享人生故事。

▲美丽乡村绿色无毒骑行启动仪式▲美丽乡村绿色无毒骑行启动

  加强青少年禁毒思想教育是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石鼓区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六进”活动,切实加强对青少年、城市无业人员等易染毒高危人群的禁毒宣传,打造了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所;组建石鼓同伴教育等特色宣传专业队伍,巡回宣讲和演出20余场次。

▲车队队长接旗▲车队队长接旗

  为了营造全区禁毒思想氛围,石鼓区先后组织“健康毅行”“健康骑行”等主题活动30多场次,累计印发禁毒宣传资料30万份、宣传物品24万多个,推动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满意率双双超过95%,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确保预防教育“零死角”。

▲车友合影▲车友合影
▲无毒驾驶万里行石鼓车友会▲无毒驾驶万里行石鼓车友会

利剑斩毒魔“零容忍”

  “以前吸毒人员公然在公共场所抢夺、盗窃。打击后,这种情况好多了,社会治安状况得到明显改观。”家住石鼓区潇湘街道长青社区的居民王奶奶脸上洋溢着笑容开心地说。

▲毒品问题重点地区负责人约谈会▲毒品问题重点地区负责人约谈会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一方面,石鼓区铁拳抓打击,累计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34起,其中,部督案件2起、省督案件1起,获评全省十大缉毒精品案件1起,累计摧毁涉毒团伙和网络14个,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223人。另一方面,石鼓区铁心抓收治,加强对特殊吸毒人员的监管,强制隔离戒毒689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193人,吸毒人员重大肇事肇祸实现“零发生”,区内因吸毒诱发的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