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湖南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逆转 房价涨幅持续回落

2019年02月22日 11:28 红网 

  2 月 21 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南省统计局发布《关于 2018 年湖南省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通报》,通报显示,2018 年,全省房地产市场受房地产调控供需双向调节的影响,商品房供应快速增长,销售增速逐步回落,供求关系发生逆转,市场逐渐进入下行调整期,房价涨幅,新开工、用地供应、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等指标均出现持续回落。

销售面积增速回落,长沙近期销售出现较大下降

  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 9239.15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8.3%,增速较 1-11 月回落 1.9 个百分点,较 2017 年提高 2.8 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 7.0 个百分点。总量、增速在全国均排第 8 位,在中部均排第 3 位;销售金额 5353.99 亿元,同比增长 20.0%,增速较 1-11 月回落 4.8 个百分点,较 2017 年提高 1.1 个百分点。

  长沙市近期销售出现较大下降。1-12 月,长沙市商品房销售面积 2392.44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5.9%,增速较 1-11 月大幅回落 11.8 个百分点;11 月以来市场出现明显放缓,11 月同比下降 5.1%,12 月同比降幅大幅扩大至 36.9%,带动全省销售面积增速回落;销售金额 1953.57 亿元,同比增长 12.5%,增速较 1-11 月回落 12.4 个百分点。

  三四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 6846.71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9.1%,增速较 1-11 月提高 1.4 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金额 3400.42 亿元,同比增长 24.8%,增速与 1-11 月持平。

供应明显快于销售,市场近期明显供大于求

  1-12 月,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 3945.95 亿元,同比增长 15.2%,增速较 1-11 月回落 0.2 个百分点,较 2017 年回落 0.7 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 5.7 个百分点,总量、增速分别在全国排第 13 位、第 9 位,在中部排 4 位、第 2 位。

  新建商品住宅供应明显快于销售,市场近期明显供大于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数据显示,1-12 月,全省新建商品住宅供应 8959.31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56.2%;网签 8716.50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13.3%;住宅供销比为 1.03,供略大于求。但是,随着 11 月以来市场明显放缓,11 月、12 月网签分别同比下降 10.8%、6.3%;但同期供应同比分别大幅增长了 40.4%、49.2%;住宅供销比由 11 月的 1.34 大幅扩大到 12 月的 1.69,处于明显供大于求的区间。

  房价方面,长沙房价环比涨幅大幅收窄,岳阳房价近年来首次出现下跌。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12 月,全省新建商品住宅均价 5473 元 / 平方米,全国排名 26 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 月,长沙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 0.4%,涨幅较 11 月微涨 0.1 个百分点,较 7 月峰值水平大幅收窄 2.3 个百分点。常德环比上涨 1.0%,增速较 11 月回落 0.1 个百分点;岳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近两年来首次下跌,环比下跌 0.2%,跌幅较 11 月扩大 0.5 个百分点。

预计全省商品房销售增速将明显放缓

  通报表示,下阶段,我省将按照国家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确保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落到实处。

  预计下阶段全省房地产市场呈现以下发展趋势:一是商品房销售增速明显放缓。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持续作用下,加上前期市场过热阶段透支大量住房需求的影响,房价上涨预期不断减弱,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各地相继从 “ 卖方市场 ” 转向 “ 买方市场 ”,预计全省商品房销售增速将明显放缓。

  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长沙市受益于经济发展快、人口持续流入以及房价 “ 洼地效应 ”,住房需求及开发投资将保持基本平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推盘、精装修住宅占比提升,将拉动部分房地产开发投资。但在行业发展环境偏紧、房地产投资属性降低以及销售增速放缓等因素带动下,企业拿地趋向谨慎,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将保持增长,但增速将逐渐回落。

  三是房价总体平稳。在市场调整期,房价持续上涨动力不足,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预计全省住房价格保持总体平稳,但内部出现分化。部分经济发展态势好、人口吸引力大的市县,房价保持基本稳定;部分缺乏人口和产业支撑的市县,房价将出现小幅下跌,特别是一些地段较偏远的楼盘,缺乏配套设施、人流等条件支撑,房价下跌压力较大。

  四是库存较快回升。出于对市场行情的谨慎判断,为加快资金回笼,近期房地产开发企业普遍加大了推盘力度。同时,随着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市场供应将明显超过需求,新建商品房库存将较快回升,2019 年下半年或将出现新一轮库存积压。

  来源:潇湘晨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