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龙腾狮舞闹元宵 南岳庙会年味浓

2019年02月19日 17:39 新浪湖南衡阳频道 
祝融圣火祈寿仪式之赞礼《嶽者司天》。祝融圣火祈寿仪式之赞礼《嶽者司天》。
一条条“巨龙”时而奔腾如飞,时而穿梭如织,时而双龙盘柱,气势如虹。一条条“巨龙”时而奔腾如飞,时而穿梭如织,时而双龙盘柱,气势如虹。
7支非遗舞龙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7支非遗舞龙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高庄狮、高台狮、地狮等,活灵活现。高庄狮、高台狮、地狮等,活灵活现。
长沙师范学院舞狮队正在表演《狮山历险记》长沙师范学院舞狮队正在表演《狮山历险记》
龙狮争霸赛在南岳区万寿广场火热举行,吸引近万群众和游客围观,将传承千年的南岳庙会推向最高潮。(文兰摄)  龙狮争霸赛在南岳区万寿广场火热举行,吸引近万群众和游客围观,将传承千年的南岳庙会推向最高潮。(文兰摄)

  巨龙奔腾,金狮狂舞……2月19日上午, “火舞龙狮·万寿中华”祝融圣火祈寿仪式暨第二届中国南岳龙狮争霸赛在南岳区万寿广场火热举行,吸引近万群众和游客围观,将传承千年的南岳庙会推向最高潮,在传统元宵佳节来临之际,带给人们一个浓浓的年味。

  祝融圣火祈寿仪式开始后,40名可爱的孩子将从南岳衡山最高峰——祝融峰顶采集的圣火迎请到现场,全国道德模范——勇斗歹徒的耒阳市公安局民警匡兵;世界冠军——2018年墨西哥射击世界杯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冠军陈克多;全国劳模——世界纪录创造者,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谢凯意,三位战斗在不同战线的“奋进”精神代表人物共同将圣火点亮,预示着红红火火,蒸蒸日上,祈愿祖国和人民吉祥康泰,与岳同辉。

  来自已经列入了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邵阳城步吊龙等14支非遗龙狮队参加龙狮争霸赛。一条条“巨龙”时而奔腾如飞,时而穿梭如织,时而双龙盘柱,气势如虹;高庄狮、高台狮、地狮等,活灵活现。此次南岳龙狮争霸赛旨在通过比赛,全面展示和挖掘“非遗”文化。比赛对非遗传承、艺术编排、民族特色、武术技巧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各支队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有明确的表演主题,都有各自的故事情节。比赛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性格气质,体现了团结向上的力量。摆“70”造型,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摆年度汉字“奋”字,奋斗拼搏才是时代最强音。众多精彩和惊险场面让现场观众不停拍手叫好,热闹而喜庆。

  据介绍,这次“火舞龙狮·万寿中华”祝融圣火祈寿仪式暨第二届中国南岳龙狮争霸赛是南岳庙会的七大主题活动之一。南岳庙会从唐武宗二年(公元815年)延续至今,传承千年,是全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的春节民俗活动之一。“鸡不叫,狗不咬,半夜吃饭衡山佬;三十晚上抢头香,熟人见面口不张;南台寺的塔,祝圣寺的禅,只有一天你转不完;席草龙、高跷神,满街走的是故事里的人;祝融峰的火,大庙的灯,画只灯笼福临门……”这些都号称南岳家喻户晓又最有年味的习俗。

  元宵节对于南岳人来说是一年中重要的民俗节日。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南方之神祝融撒播火种的日子。长久以来,当地人们会在元宵节的前一天拿着写上新年愿望的灯笼,到祝融峰或大庙,经高僧大道祈福后,取圣帝殿前的长明灯火带回家,数万盏长明灯火将南岳古镇映照得流光溢彩、熠熠生辉。手捧“心灯”的人们和龙狮朝圣队、高僧大道传灯队、庙会排街队等形成浩浩荡荡的民俗游街队伍,狂欢的人们彻夜不散,形成万人空巷。正月十五这天,当地人会用盛大的祈福祈寿仪式和龙狮朝圣仪式狂欢庆祝,既是庆贺新春的延续,更期盼新年红红火火、添福添寿。

  近年来,南岳庙会成为南方最大规模的年俗活动,“到南岳过年”成为最受欢迎的春节度假模式。今年的南岳庙会从腊八节持续至元宵节,由“腊八迎春”“非遗踏春”“松麓逢春”“美景品春”“文艺咏春”“花鼓颂春”“元宵闹春——‘火舞龙狮·万寿中华’祝融圣火祈寿仪式暨第二届中国南岳龙狮争霸赛”等七大主题活动组成。

  从大年初四开始,每天早上9时,非遗排街开始。3.3米长的“大长腿”踩高跷现身街头,惹得人们喝彩阵阵;由衡阳市“新时代文艺轻骑兵新春慰问团”的演员们扮演的观音娘娘、圣公圣母、福禄寿三星、麻姑献寿、八仙过海等经典神话人物,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南岳首场非遗音乐会《望岳》,也于初四晚在松麓街开演,它将皮影戏、禅茶、山歌、方言戏剧、弹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成一道新年文艺“大餐”,尽显南岳特色年味。民俗协会与专业院团共同参与、传统习俗与现代科技交相融合,戏曲百艺精彩纷呈、风味小吃垂涎闪舌、朝圣文化情景交融,吸引了近百万游客前来南岳逛千年庙会、享心愿之旅,向全球展示了南岳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创意无限的非遗魅力。(文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