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多彩衡南”征文选登 再宿源头村

2019年01月17日 11:39 衡南旅游 

  源头,水泉之源,群山之首也。但知晓这个地方的人并不很多。对于久居闹市的人来说,她是一个可以让人魂牵梦绕,值得真情留驻的地方。

  她座落在罗霄山脉东部,离雁城六十多公里,山那头是衡东杨林,山这边是衡南川口,一条石板路连通两县。这里群山环抱,山泉潺潺,古朴难寻的抖墙屋笑隐山脚,悠闲吃草的驮马让人遐想策马扬鞭。这里鸡犬相闻、山花烂漫,到处是古树参天、楠竹苍翠。走进源头,彷如走进了童年的记忆,走进了可以抚慰乡愁的“世外桃源”。

  十三年前的秋天,层林尽染、漫山红透,我们几个曾经在金竹工作过的人重回源头。那夜,皓月当空、凉风悠悠,我们与淳朴豪爽的源头朋友大碗喝水酒,大块吃野猪肉,杯觥交错、挥斥方遒,搂肩相拥,不知酒醒何处。

  美丽的风景应该推介共赏。为让更多的人知晓源头村,“五一”假期,我们又来到了源头。这次来,不同于普通的创作采风,不仅是放飞心情的怀旧踏青,最有意义的是要“挂牌蕉园村”,要把源头、黄坪两村合并后重新命名的“蕉园村”,作为我们清泉摄影的创作基地!

  久违的阳光中,我们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挂牌仪式。源头的乡亲们来了,川口的领导朋友来了,我们摄影界二十位骨干来了,摄协主席、会员代表、支部书记、政府领导先后激情发言,尽管没有音响喇叭,没有礼花鸣放,但大家眉飞色舞、文采飞扬。

  下午时分,摄影师们扛着长枪短炮,三五成群,四处寻找灵感,拍摄作品。黄色的抖墙屋旁,青砖飞檐的骑马墙下,洗衣、担瓦的村民吸引了一群人;木楼古屋前,满头银丝的老奶奶看护着孙子孙女,黑子、阿黄两只猎狗窜来跳去,让摄影师们的相机“咔擦”按个不停;十八湾里,那溪涧旁两进三厢的青砖灰瓦古建筑里的石磨石盘,挂在墙上的硕大簸箕、斗篷蓑衣,尤其是那精篆细雕着牛头的古柏横梁,让人赞叹不已;房前屋后流淌的清澈泉水,让人真想扑上去品尝几口,更想打着赤脚下到溪里翻螃蟹。

  篝火晚会开始了,源头沸腾了。那一大堆柴火,在户外音响的旋律中,熊熊燃烧,火星四绽,映红了乡亲们兴奋的脸庞!大伙情趣盎然,环火而坐,或纵情合唱《鸿雁》 --“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归”,如痴如醉;或情歌对唱,载歌载舞,在《敖包相会》、《小芳》的甜蜜中,引来阵阵呐喊声、欢闹声;或说笑话、讲故事,《买纸》、《吹牛》、《敬业》等,让人捧腹大笑;或跳起藏族《锅庄舞》,大家围着篝火手牵手,脚甩脚,和着旋律扭摆进退,特别开怀。

  源头的村民从来没有如此兴奋,一改平日大早就睡觉的习惯,夜露袭人了仍意犹未尽,不愿回家。村支书颜洣水发表了真挚的感言,还说了几段笑话;80多岁的颜爷爷也老夫突发少年狂,牙齿漏风地唱起了《东方红》和花鼓戏《刘海砍樵》,弄得摄影师们蜂拥向前抢拍;一位大娘还端来瓜子、花生,与洣水书记等人讲述过去源头、黄坪本来就是一个村,名叫蕉园,这里的颜姓村民都是鲁国公颜回、颜真卿的后人;叹息当年一些村民不识宝物,错砍珍贵的摇钱树烧木炭,现在只剩下7棵几百年摇钱树的遗憾……

  源头的夜太纯净、清新了,没有任何杂质。溪水轻缓的哗啦声,像一首清脆的催眠曲;漫山遍野的高浓度氧离子,让人舒适入眠,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现代文明的侵扰,陪伴我们的是那闪烁的繁星,是那皎洁的新月,是那亲切的蛙鸣和那熟悉的泥土芳香。

  鸟儿是欢快的闹钟,把我们从熟睡中唤醒。朝阳从东方升起,像金子一般撒映在房屋上,投射进竹林里。此时,“村村通”喇叭响了,妇女们笑着到地里摘藤茶,男人赶着牛儿到田里翻耕,小朋友们也三三两两骑着小自行车赶来凑热闹。他们与古屋别墅、篱笆菜园、悠闲鸡犬,映衬得如此和谐、安详,惹得摄影师们跑进跑出杠机器、捉角度,忙得不亦乐乎,直至艳阳高照,才依依惜别。

  其实你不用去远方,好地方就在你身旁。源头,是抚平乡愁的良药、释放心绪的港湾,更是人们和谐、愉悦的净土。随着城镇化的蔓延,衷心期盼纯美的源头能洁身自好,留守乡愁,必将深闺人识,魅力独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